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四期
2009第四期
瞭解健康體適能概念,培養健康體適能興趣

何謂體適能與健康體適能?
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可理解為由天生或後天獲得,身體適應環境所需的能力。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定義體適能為:能夠有精神而靈敏地應付日常工作,而身 體無過度疲累感,還有餘力享受悠閒和應付緊急情況。不同於競技運動體適能(Sports-Related Physical Fitness),健康體適能 (Health-Related Physical Fitness)是以維持健康為概念的體適能,包括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柔韌度和身體組成(身體脂肪率)5大要素。其中以心肺耐力為體適能之首要,提 升方法是參與有氧性活動,即要求大肌肉群長時間循節奏地運動。

終生維持精神健康
實行健康體適能的益處,可以說是全人的。值得一提是對精神健康的抗壓效能,能預防和改善與壓力相關的中、輕度抑鬱症。運動有助提升胺多酚 (endorphin)、血清素(serotonin)、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等與情緒相關的神經傳遞物質的濃度,而降低受到壓力 時會升高的皮質醇(cortisol)濃度。運動同時提升神經滋長因子BDNF數量,因而提升記憶力、創意、動機、靈敏度和自我效能,優化生活品質。

瞭解健康體適能概念,培養健康體適能興趣
Corbin & Pangrazai(1998)提出「運動金字塔」(圖一),在有計劃在運動以外,提倡自然地加大日常形式的活動量,如:不乘電梯而走樓梯、家務、親力親為地辦事等,都可減少善久坐式生活(sedentary lifestyle)。

  • 運動金字塔 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