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7第二期
2017第二期
黃心妍有顆堅持的心

澳門武術界不斷湧現優秀苗子,今年15歲的黃心妍是其中之一,專攻競賽南拳類的她在第6屆保加利亞舉行的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女子B組奪得南拳及南棍兩面金牌和南刀銀牌,接著在第23屆澳門青少年武術錦標賽獲得女子B組競賽南拳、南刀、南棍三金,成績亮麗。

習武近七年的心妍專攻競賽南拳類,包括南拳、南刀、南棍。最初接觸武術是在小學三年級,學校舉辦的新年慶祝活動中有武術表演,喜歡運動的她被台上表演者揮灑自如的套路動作所吸引,於是下定決心要學習武術。適時碰上暑假,心妍媽媽安排姊妹倆到青少年武術學校學習,就這樣,展開了她的武術生涯。

從最初一周兩天,到一周五天,真正接觸武術後,她才發現這項運動並沒有想像般簡單,一招一式練起來都不容易,套路要打得好,基本功一定要紮實,但練習基本功往往是枯燥無味的,且需要不斷重複練習,還要思考才能悟出屬於自己的套路風格。

要做好每一個難度動作,除付出汗水與淚水外,心研認為,一顆堅持的心才最重要。當挑戰更高的難度時,不斷重複又未成功,也會出現情緒低落的狀況,但她從沒有過放棄的念頭,只會想盡辦法去迎接挑戰,觀摩前輩的套路視頻及向教練或師兄們請教。

武術最吸引她的地方是一招一式、每個動作都有它背後的故事,看似傳統實則很人性化、生活化。套路中每一個動作如能夠打得到位,做得細緻,從而建立個人風格的時候,那份滿足感是非常大的。

強身健體的同時,又可以鍛煉意志力,更可以培養忍耐力和堅持。既可以個人活動,又可以集體行動,這就是武術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