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三期
2010第三期
運動與你一分鐘─中年鍛煉身體需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人到中年,身體機能逐漸下降。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生率大大增加。體育鍛煉將有助於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增進心理健康,避免早衰和維持高水平的生活質量。這一期,將向大家介紹中年人鍛煉身體時要注意的地方。

    很多中年人都認識到運動的重要性,也會嘗試開始進行體育鍛煉。但是中年人在進行健身運動的初期,應嚴格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也就是運動強度和運動量要小,經過鍛煉適應後再逐步增加,慢慢達到適宜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量。因為中年人往往有體重超重的問題,如果突然從事大負荷的體育鍛煉,容易損傷關節和肌肉,導致運動鍛煉的中斷。另外,突然進行大強度負荷,容易產生過度疲勞,影響食欲和睡眠,也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因此,中年人進行體育鍛煉,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通過一段較長時間的適應,逐步提升自己的體能和健康,避免過於心急而出現傷病,得不償失。

    中年是人生的關鍵,充滿機遇又充滿挑戰,是事業的黃金期又是健康的脆弱期。中年人由於背負著工作、家庭等壓力,常常感覺瑣事纏身,時間不夠用,每天休息的時間都不夠,更不用說安排固定時間做運動。雖然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經常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不能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

    然而,要想通過運動增進身體健康,必須遵循運動的“經常性原則”,也就是每週鍛煉不應少於2至3次,每次鍛煉不低於20至30分鐘。至於如何合理的安排鍛煉時間,則更多地在於健康觀念的轉變。如果中年人真的將健康放在第一位,相信每週2至3個小時的鍛煉時間,應該還是可以抽出來的。更何況,當運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後,運動對於舒緩工作疲勞、減低心理壓力的作用會使你真正體會到運動的樂趣。恐怕到時候,每週運動時間過少,你自己都會覺得周身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