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三期
2003第三期
第四十七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賽後感

第四十七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今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假法國首都巴黎舉行。澳門乒乓球隊得到體育發展局支持,參加了這次盛會。這屆比賽吸引了全球一百一十六個國家和地區,六百多名男女球員參加,進行了九百多場的比賽。

澳門隊派出兩男兩女,甄慶悅、蕭志強、譚雪菲、陳裔苗參加了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及混雙五個項目的比賽。女子雙打成績較佳,以小組首名資格出線,晉身六十四強,在爭入三十二名時遇到南韓勁旅無緣晉升,排名三十二之後,這是澳門隊歷屆參加世界賽取得最高成績的一次。

這屆世界賽之所以深受各國關注,不無原因。國際乒聯在過去的三年間,對比賽的規則和球例進行了重大的修改。先是在二○○○年九月以後的國際比賽中,採用了四十MM大球,以減低球的往來速度與旋轉。之後在二○○一年又開始實施每局十一分制的新賽制,並規定每兩分輪換發球,加快了比賽的節奏感與刺激性。最近,又在二○○二年定出無遮擋發球,使雙方球員都能看到對方的發球動作,清楚判斷對方發來的球的旋轉與速度,減少接球失誤,增加觀眾對欣賞比賽的興趣。

球例的重大修改,對一個乒乓球強國──中國隊有何影響?影響多少?這都是世界乒壇所關注的。

現在比賽亦已結束,輸贏也已塵埃落定,中國隊因女子水平較其他對手有絕對優勢,故此問題並不突出。相反男子方面,在這次世界賽中則沒有取勝的把握。在進入準決賽的四名選手中,中國隊只佔一席位,可以說是近二、三十年乒壇罕見之事。

另一方面,賽前被譽為奪標熱門人選──法國的波爾、中國的馬琳、王勵勤、中華台北的莊智淵、克羅地?的普里英拉茨、比利時的塞夫...…等等,全被打落馬。對於新的賽制,新的球例,大家還是需要時間的適應。相反,對於本地(澳門)賽事,卻未嘗不是好事,讓年輕球手、二線球員,如高漢星、彭振業、周軍遠、楊偉傑、溫少泉、陳麗霞、王小玲等有更多機會衝擊一線球員。使一線球員亦不敢掉以輕心,疏於練習,因大家都明白這樣的結果就等於要被淘汰,多年乒后黃翠枝就曾兩度被拉下馬。所以新的改變對年青的球員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好的鼓舞和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