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三期
2003第三期
第二十二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第二十二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已於本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三十一日在韓國大邱舉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國際大學生體育聯會每兩年在世界不同城市舉行的國際體育盛會,藉著這個大型綜合運動會,促進各國大學生在體育運動方面的發展和增進彼此之間友誼。本屆有一百七十個國家地區參加,超過一萬一千名運動員、職員及傳媒出席。

按規章規定,比賽項目共設十至十三項,其中有十個規定項目,包括田徑、籃球、跳水、劍擊、足球、體操、游泳、網球、排球和水球。餘下之項目由承辦城市建議增設,而本屆組委會則增設了跆拳道、柔道及射箭等三個項目。

由四十九人組成的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當中的三十二名運動員分別參加田徑、劍擊、柔道、游泳及網球等五個項目。參加者為大學生,年齡需介乎於十七至廿八歲。另外,若參賽城市人口少於二百萬並少於五千名學生,該市之中學生或職業技術學生亦可申請參加。運動員的選拔早於二月初已開始,參考了澳門大學生運動會的成績及有關項目教練的建議,運動員分別來自本澳多間高等院校及中學,亦包括有就讀於國內及海外院校的學生。

而各項目的備戰與集訓工作於五月份時相繼開展。田徑隊派出十二名男子及一名女子運動員參加十二個項目,其訓練計劃分為兩個階段於澳門體育綜合體(蓮峰球場)進行,首階段為準備階段,主要為提高運動員身體機能水平和基本技術;第二個階段為競賽階段,集中發展運動員的專項力量和耐力,以提升其成績及素質,最後,整隊田徑隊亦前往了東莞體育運動學校進行為期八天的集訓。劍擊隊派出四名男子運動員參加個人重劍、個人及團體花劍,於四月中旬在澳門體育綜合體培訓室展開其訓練計劃,內容為戰術及實戰對打練習,藉以加強運動員體能、爆發力為主。於八月一日,一行五人前往了廣州擊劍管理中心進行為期十天的備戰集訓。柔道隊選派兩名男子及兩名女子運動員,於五月初開始訓練計劃,訓練初期主要為提高運動員的身體素質、不同的技術運用及道德品質,訓練中期是鞏固和提升運動員的專項素質、技術和戰術應用並進行心理調節,最後階段為調整期,主要為消除運動員因訓練而引起的身心疲勞及鞏固訓練成果,為比賽作好最後準備。游泳隊由八名男子及兩名女子運動員組成,於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集訓計劃,第一階段是基礎訓練段,為運動員提供全面力量訓練、發展其有氧耐力及專項速度耐力,第二階段是以提高專項訓練負荷能力為主,強化訓練強度,使運動員逐步適應和提高接近比賽強度的訓練,以良好的狀態參加運動會。網球項目方面,派出一名男子運動員,日常訓練安排在其就讀的國內院校內進行。

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澳門體育代表團各運動員,為了在賽事中爭取佳績,賽前作出了積極準備。在比賽中均傾盡了全力,發揮了其本身最好水平,展現了努力拼搏,團結互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