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8第二期
2008第二期
2009 年社會文化範疇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為貫徹增強市民體質,提高社會生活質量,以及建構和諧社會的施政方針, 2009 年的體育工作將以提升體育普及程度、完善體育人才培訓機制及體育管理體制、積極發揮體育科研效能為主要目標,進一步辦好有助增強市民體質的各類健身活動, 發展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便民功能,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各體育團體的積極性,開展多元化市民健身活動,加強體育輔導員輔助功能,同時,推廣市民體質測試服 務,並積極籌備第二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工作。

著力開展運動員的培訓工作,不斷提高教練員的整體素質,完善運動訓練基地,加強對運動員的醫務監督和支援服務,建立系統的體育人才培訓機制,鼓勵及協助體 育團體設立專門培訓青少年的技術單位,制定全方位的培訓計劃,為培養本澳的競技體育人才奠下良好的發展基礎。

此外,完善體育活動法規,促進社團體育的良好發展,充分發揮其社會協作功能,以滿足市民大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運動的需求,並在保持經濟與社會協調和可持續發 展的前提下,致力吸納更多的社會資源,進一步推動體育事業的向前發展。還將充分利用各體育場館的優勢和特點,在舉辦高素質的和市民喜聞樂見的體育活動,在 促進體育旅遊發展的同時,更加充分地發揮服務社會的功能。

優選潛質發展項目 拓寬人才培育層面

培訓是提升競技水平的關鍵所在,亦為項目的長遠發展打下基礎。明年將加大培訓方面的支持力度,擴闊培訓面,鼓勵及協助體育社團設立專責指導青少年體育鍛鍊 的技術組,覑力開闢培訓的良好土壤。與總會共同制定整體性的、全面而系統的培訓工作計劃,為運動員的後勤支援、教練員的技術培訓、運動醫學的科學配合、場 地設施的充分保障以及人力資源的協調統籌等方面制定完善的配套措施。

參照世界體育發展的模式,致力推動競技體育的提昇發展,在科學、客觀的基礎上,結合澳門的實況,優選發展點,有目標地選擇具發展潛力或已獲得成績的重點項 目,尤其已具備訓練專屬場地、優質運動員人才、完備訓練機制以及專業教練等條件的項目,集中培訓資源並有序地進行重點投放及長期扶植,力爭實現重點項目成 績的重大突破。

積極籌備明年在香港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澳門代表隊的組建工作,加緊與相關體育總會的協調,有序地推進集訓計劃,並加強運動醫學的輔助,提高代表隊的競 技水平,以期再次在國際運動會上獲取佳績。

繼續完善體育活動法規,推動社團體育的發展,更好地發揮其社會功能,共同促進本地的體育運動。

持續普及大眾體育 推廣健康生活模式

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大眾康體活動,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優化各項活動的組織工作,令活動更多元化和普及化,以配合不同層面的市民的興趣及需要,推動更多市民 參與體育鍛鍊,並養成良好的體育習慣,讓體育運動成為一種健康的日常生活方式,增強巿民的體質,提升健康水平。同時,也將加強運動醫學的指導作用,繼續在 各項大眾康體活動中加入體質測試的元素和健康飲食的推廣,引導市民更科學地參與體育鍛鍊,提升運動強身健體的成效。

因應社會經濟的發展,吸納更多社會力量,加入更多元化的社會資源共同推廣體育活動,進一步促進體育運動的普及化。

參與國際體育活動 鞏固國際體育地位

繼續舉辦和參與高質素的大型國際級別的體育活動,一方面可促進與國際體育組織的協作聯繫,有利特區體育運動進一步國際化。另一方面,不僅為澳門市民提供觀 賞高水平體育比賽的機會,還將吸引更多遊客來澳消費,從而推動體育旅遊施政的貫徹及落實。

明年,特區政府將繼續舉辦多個大型國際性體育賽事,包括:澳門高爾夫球公開賽、澳門國際龍舟賽、世界女子排球大獎賽、澳門格蘭披治小型賽車公開錦標賽和國 際馬拉松賽等。

此外,還會繼續支持和推動各總會參加國際性的比賽及會議,加強本澳與外地體育界的聯繫和交往,為持續推動本澳體育事業國際化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和發展平 台。

加強運動醫學應用 增進體質保健意識

加強運動醫學的指導作用和體育科研成果的應用,繼續為高競技體育提供醫務監督的服務,並配合各運動項目的集訓需要,定期為各集訓隊進行機能評定,提供科學 訓練的數據,並據此調整訓練計劃,提升訓練的成效,協助運動員增強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爭取更佳的競賽成績

同時,將推廣市民體質測試服務和 “ 大眾健身興趣班學員體質測試計劃 ” ,讓科學健身的理念更深入民心,推動市民科學地進行健身運動,改善體質狀況,提升健康水平。出版運動醫學知識刊物、舉辦運動醫學講座和不同類型的康復訓練 班,持續向市民、運動員和體育人員推廣運動醫學知識和自身保健常識,加強市民自身保健的意識。

將展開 2010 年第二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的調查研究的各項籌備工作,包括制定調查方案、與各合作機構簽署協議及進行人員培訓的工作等。

構建優質運動空間 配合民眾運動需求

持續優化體育設施的管理,積極開拓體育設施和空間,逐步構建以 “ 便民、優質 ” 為理念的場館服務體系和以 “ 專業、節約 ” 為方針的場館維護模式,為本地體育運動提供優質的體育資源,並配合巿民對各種體育運動場地的需求。

明年,將繼續通過對現有體育資源的再規劃,積極開拓更多體育設施和空間,尤其善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週邊的空間,增設體育及其他配套設施,將其發展為多 功能集訓中心,在發揮集訓基地的功能之餘,還可增加其輔助會展業務的功能。此外,亦會在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現有的空間增設運動健體中心,來進一步擴大 “ 公共體育設施網絡 ” 的服務範圍,豐富其服務內容,使場館服務漸趨多元化。

繼續檢討和改善各種體育設施的管理模式,加強財產及資源的管理,有系統和定期地對各種體育設施進行保養和維修,加強設備的維護和環保節能的推廣和應用。同 時,持續培訓管理人員,提升其業務的效能,為本地體育運動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在滿足學校、社團體育用場需求的同時,致力配合市民大眾參與體育鍛鍊的需求, 更好地服務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