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一期
2009第一期
運動與你一分鐘

運動好處多

日日運動身體好,很多研究都顯示,定期做運動對身體健康有正面的影響,更有效改善以下的健康情況:

1. 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2. 增加關節靈活及柔軟度,避免跌倒及受傷;
3. 增強抵抗力,減少患病機會;
4. 減少脂肪積聚,保持理想體重;
5.鍛鍊肌肉,強健骨骼,減低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
6. 擴闊社交圈子,結交朋友。

在知道運動的好處的同時,亦要懂得運動的方法,每個人的體適能都各有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循序漸進及 懂得量力而為地進行鍛鍊,以免適得其反,失去做運動的意義及效益。這一期的「運動與你」,將會介紹進行運動時要注意的基本事項,希望有助大家在進行運動的 同時,得到最大的效益。

盛夏鍛練你要知

夏天快到,溫度越來越高,進行鍛煉時除容易中暑外,由於夏季陽光紫外線強,人體皮膚經長時間照射,嚴重者更可能會引致灼傷。

故此,在夏季運動的時候,或者可參考以下的夏季運動四大禁忌。

1.忌運動時間過長:每次運動時間建議在20至30分鐘,以避免出汗過多及體溫上升過高而引起中暑;
2.忌運動後大量飲水:夏季鍛煉出汗多,如即時大量飲水,會令血液循環系統、消化系統及心臟增加負擔;
3.忌運動後以冷水沐浴:夏季鍛煉,體內產熱量加快,皮膚裡的毛細血管亦大量擴張,以利於身體散熱。如果突然以過冷的水沐浴,會令皮下血管收窄,體表上已 開放的毛孔突然關閉,體內熱能無法正常散發,造成身體內臟器官紊亂,大腦體溫調節失常,以致生病;
4.忌運動後大量喝冷飲:運動可使大量血液流向肌肉以及體表,而消化系統則處於相對貧血狀態。大量冷飲會降低了胃的溫度,更會沖淡了胃液,輕則引起消化不 良,重則會導致急性胃炎。

運動不一定要做到颀疲力盡

要得到運動效益,促進健康,必須更正「愈劇烈愈有效」的錯誤觀念。因為運動過量,體內的乳酸會增加,當乳酸積存在肌肉中時,會形成肌肉疲勞,並且刺激大 腦,降低運動的意欲,此外,過度的運動容易造成心臟負荷,甚至勞損骨骼及肌肉組織,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故此,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剛開始時切忌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或可選擇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即體力活動能每天消耗150卡路里或每星期能消耗 1,000卡路里,在過程中感覺輕微流汗、心跳加速和呼吸加深,就已表示達到運動成效。

流汗越多,不代表越有運動效益

很多人有一個誤解,認為出汗越多,代表越有運動成效,其實這個想法不是絕對的。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及鍛練時間,自然能達運動效果。而在運動過程 中,排汗的多少因人而異,即使同樣的運動強度及時間,不同人進行排汗量都有所不同。

在運動過程中,運動者主要通過排汗來調節體內溫度的平衡,汗液中除了90%為水份之外,還有氯化鈉、鉀、無機鹽、氨基酸、水溶性微生素、尿素、尿酸、丙酮 酸及乳酸等的物質,所以排汗不單可幫助人體散熱,還可以將體內的廢物排走,而排汗保持體溫衡定外,還可以推遲疲勞。

而在運動排汗後要注意保暖,尤其在較為寒冷的天氣,最好就在運動後穿回外套,避免身體因風寒而著涼感冒,從而誘發呼吸道疾病。

人在正常情況之下,體內水份的出入量應該保持一個平衡狀態,即身體不可以存有多餘的水份,亦不可以過份缺水,如果缺水情況持續而沒有及時補充,就會影響機 體的機能。而運動過程中,熱能代謝比安靜時增加十至二十倍,產生大量的熱能,令體溫升高,這時最需要是散熱,因為熱能蓄積過多會導致體溫過高,對生理機能 以及運動能力有害。

運動補水不可少

人在運動過程中會大量排汗,而排汗是人體散熱的主要途徑,特別是氣溫高或濕度高的天氣下,更要注重水份和無機鹽的吸收。

運動要補充水份,但欲速則不達。正確的方法是要少量多次,建議每運動十五至二十分鐘喝水一百五十至二百毫升。這樣可以保持體內水份的平衡,又不會增加心臟 的負擔,切記不可以一次喝大量的水,因為當大量的水突然進入體內,會稀釋血液及使血液量增加,嚴重增加心臟負擔。另外,過量的水份停留在胃部,而又繼續運 動時,有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甚至嘔吐。

飲用的水溫以攝氏8至14度為最佳,除了不建議喝過冷的水外,還包括奶類製品、碳酸汽水以及含糖量高的飲品,因為這些飲料內,包含了大量脂肪、糖分、鹽 分,這些物質會延緩運動後的人體對水份的吸收,對解渴及降溫幫助不大。

運動後會大量排汗,身體流失鈉、鉀、碳水化合物等物質。故此,除了水外,含有電解質成份的水,如礦泉水或運動飲料都是能補充水份的選擇,因為這些飲料包含 糖、水份及電解質,有助維持體內電解質與水的平衡;運動飲品大部份都含不超過6%碳水化合物,故此,在劇烈運動後的能量補充,比起喝水更為有效,但汽水等 高糖的飲料就可免則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