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一期
2009第一期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 是指人體在進行體育髿練時,由於肌肉在收縮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能量,而這些能量的產生是透過有氧代謝系統把體內的血糖等物質經過化學反應轉化為能量以供肌肉 作功。其實,人體的供應能量系統並不單單是有氧代謝系統,它還有無氧代謝系統(包括磷酸原系統<CP>和糖酵解系 統<Glycolysis>)。而有氧和無氧供能系統在人體參與體育運動時所發揮的角色是有所不同的,一般來說,人體在運動時,有氧和無氧供 能系統已同時啟動,在最初的數分鐘內,由於肌肉細胞內已存在一定數目的貯能物質如磷酸及肌糖原,其可通過無氧代謝產生能量物質三磷酸腺㏘(ATP),而令 無氧供能系統供能功率佔優。如舉重、一百米跑等項目都是無氧運動為主。在一定時間的運動後,肌肉細胞內貯能物質未能補充時,體內的血糖、血脂肪酸和血氨基 酸在有氧狀態下,合成新的能量物質ATP來提供能量,如中長距離跑等耐力項目則以有氧運動為主。

由於有氧運動需消耗體內的糖及脂肪等物質以合成能量,同時,卭隨覑機體對氧氣的需求量增加,令呼吸頻率上昇,心臟囖輸出血量也增多,致使心肺的功能也隨卭 之加強。因此,有氧運動是目前最普及的健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