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6第四期
2016第四期
澳足奇幻之旅

澳門足球代表隊在本年十一月間所締造的夢幻佳績,可謂成就了澳門足壇的“奇幻十一月”。在亞洲足協首辦的團結盃賽事中,澳門足球代表隊在全澳球迷的熱烈關注下闖進決賽,最終僅於決賽負尼泊爾勇奪亞軍;緊接下來的粵澳盃賽事,氣勢如虹的澳門隊於主場及客場雙殺廣東,重奪失落兩屆的獎盃。這張振奮人心的成績單既鞏固了球員及大眾對澳足的信心及關注,又為新生代的澳足奠定了嶄新的起步點。

團結盃破天荒晉決賽

亞足協設立團結盃賽事目的是讓更多球隊有機會參戰大型賽事,首屆賽事包括在世界盃資格賽及亞洲盃資格賽附加賽失利的九支球隊,最終決定參戰的有汶萊、老撾、蒙古、尼泊爾、斯里蘭卡、東帝汶及澳門共七隊。

賽前不被看好的澳門隊從小組賽開始就打出讓外界跌破眼鏡的成績,在B組兩次落後情況下,反勝蒙古及老撾,其後戰和斯里蘭卡以首名入四強。

澳足並未因此停下腳步,在四強戰再憑不屈意志,在先失一球的情況下,1比1扳平汶萊,並於十二碼獲勝,勇闖決賽,感動所有球迷。即使冠軍戰以0比1負尼泊爾,但雖敗猶榮的澳門軍仍挺起胸膛踏上頒獎台接受亞軍榮譽。在所有賽事中,貢獻兩入球兩助攻的梁嘉恆獲封賽事最佳球員。

重奪粵澳盃完美收官

不足半個月後,越踢越有鬥心的澳門隊在粵澳盃再放異彩,面對代表廣東出戰的廣州昊昕隊,澳門作客先勝2比1,主場再大勝3比1,兩回合計以5比2重奪失落兩屆的獎盃,為2016年畫上圓滿句號。結束全年度賽事後,澳門足球總會於祝捷慶功會上向澳門足球隊頒發四十八萬澳門元獎金,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足總會長張立群均出席表揚澳門隊的豐碩戰績。

正揚:全賴多年努力

帶領澳門隊走過團結盃、粵澳盃以及眾多賽事的隊長鄭正揚表示,澳足能不斷進步,全賴數代教練及團隊多年的努力:“從日本教練接手起,我們就開始了系統化的訓練;梁帥榮向我們灌輸防守反擊的基礎;到現今譚又新時代,我們再加強了防反的強度,加上獲得政府、足總以及球迷等更多的支持及關注,我們才發展到這一地步,中間一環扣一環,缺一不可。”

在這兩年間,澳門足球隊比以往累積了更多實戰經驗,除了參戰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東亞盃外圍賽等大戰外,也先後與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內地、香港及中華台北等地的球會進行友賽,一方面能以實戰磨練澳門隊的戰術及技巧運用,另一方面也能引起更多球迷關注。隨著入場球迷的人數及關注討論的聲音日漸增多,鄭正揚坦言這給予球隊莫大動力:“這些年來,不論是傳媒還是球迷,都更關注澳足,亦有了更多直播澳門隊賽事的途徑,例如電視及網絡,我們即使在海外出戰,也能感受到澳門球迷的支持,像團結盃賽事,網上就有上萬的觀看者。 ”

經過近十年時間的累積及磨練,代表隊現今各級球員齊整,也逐漸出現越洋投身職業世界的球員以及外籍歸化球員。在鄭正揚眼中,現時的澳門足球發展機遇處處,新的一年,足總為代表隊準備了三場友誼賽,以備戰東亞盃外圍賽,力爭闖入第二圈。年過三旬的鄭正揚也透露在該賽事後將慢慢轉型至教練崗位,期望有朝一日能實現成為職業足球教練的夢想。

梁嘉恆創職業路模板

隨著澳門足球知名度不斷提升,澳足與海外溝通渠道亦有所增加,這為澳門球員提供了更多越洋征戰職業球壇的可能性。兩奪澳門“足球先生”殊榮的24歲年青球員梁嘉恆就在2014年正式加盟香港超級聯賽球會和富大埔,出戰兩季賽事後,轉會港超聯香港飛馬,並完成“亞援”身份轉為當地球員,成為繼陳達燊後最成功的澳門職業球員之一。

大學時期便踏入職業生涯的梁嘉恆坦言職業路絕不容易:“首年加入職業球會時還在讀大學,經常港澳兩邊走,就像是半工讀,經常來回很影響狀態,結果就是傷患連連。”推動著嘉恆走下去的是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以及一顆熱愛足球的心,在努力不懈的堅持下,他逐漸習慣職業足球員的生活,也學懂了在訓練及比賽以外的時間放鬆自己,讓身心處於最佳狀態。而在澳足團結盃賽事中,他便以兩入球兩助攻的傑出表現,榮膺賽事MVP。

梁嘉恆認為現時澳門球壇給予年輕人更多出外見識的機會,但他認為要涉足職業世界的先決條件是認真的態度:“倘若真心希望在足球路上發展,一定要給予自己更大的目標,不要輕易滿足,要從小培養出這種不斷追求進步的心態,才能在職業球壇立足。”

陳敏體會職業路艱辛

不過,在殘酷且現實的職業世界中,也非每一位外流球員都能達成自己的理想,像2016年度澳門足球先生陳敏,他雖在八月時一度經由內地企業獲得葡甲球會奧漢倫斯的一紙合約,並於當地進行了一個多月的訓練,但年底卻因該企業停止贊助球會而失去踏足職業球壇的機會。

儘管機會難逢的葡甲職業夢碎,但陳敏仍感謝企業及球會給予他在葡甲訓練的機會,讓他見識到職業球員應有的態度:“奧漢倫斯的每一位球員都盡全力練習,那種拼勁不但體現在強大的對抗能力及技術中,而且表現在那種力爭上游的覺悟上,他們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球探留意到,為了進入更高的領域,他們付出了所有。”

為了夢想不懈堅持的陳敏,在葡萄牙經歷過外流球員的孤獨,以及必須時刻維持狀態的壓力,他萬萬想不到,最後竟是由於企業與球會終止合作的現實因素迫使他返回澳門。這趟經歷讓他深深體會到踏足職業球壇是何等艱難,同時,他也希望每位後輩都能清楚認識到自己是否真正喜愛足球,因為只有真正喜愛足球的人,才能拋開一切迎接未知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