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一期
2009第一期
2008 市民滿意度調查結果

為瞭解澳門市民對體育發展局舉辦的大眾體育和「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推行的“運動易”會員計劃及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滿意度,更好地提升服務質素,推動大眾體 育的發展和進一步完善設施網絡的運作,2008年委託澳門大學進行了「大眾健身」及「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市民滿意度調查。

一. 大眾健身市民滿意度調查:
調查主要包括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康復訓練班、市民體質測試以及場地設施的滿意度四個部分。

調查內容包括提供服務時間和地點的方便程度、環境設備、接待人員的服務、整體四個方面,旨在收集參與大眾健身的市民的意見和要求,為提升服務質素、推動大 眾體育的發展提供參考依據。

調查的評分:將滿意度分為「十分不滿意」、「不滿意」、「一般」、「滿意」、「十分滿意」五個級別,1分為「十分不滿意」,5分為「十分滿意」。

1. 大眾健身興趣班調查結果
※基本情況:
選擇2008年7-8月和9-10月第四、第五兩期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由調查員赴現場收集問卷。12歲及12歲以上的受訪者獨立填寫調查問卷,12歲以下者如果有家長跟隨,則請家長代為作答,場地意見收集安排在學習至少完成70%之後進行,共收集有效問卷3961份。

.結果:

.評價:
市民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報名安排和上課安排均給予了較高的評價;與2007年的調查結果比較,報名安排和上課安排的13項滿意度評分均有所提升。結果 表說明,市民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反應良好,滿意度有所提高。

※為了瞭解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報名情況,調查員於9-10月在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第五期報名現場,專門對大眾健身班之參加者進行訪問,以調查大眾體育健 身興趣班報名者對報名工作(程式、等候、工作人員態度等)的意見及建議,是項調查共收集有效問卷280份。

.結論:
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報名程式『滿意』及『較滿意』者近六成,『較不滿意』及『很不滿意』者不足兩成,不滿意者提出改進方法主要有互聯網上報名,不要每兩 個月報名一次、可適度延長至3-6個月報名一次,增加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名額等;八成七的報名者認為報名地點『方便』,一成三的認為『不方便』,建議改進 方法以增設多一些報名點、透過互聯網上報名等,來改善報名場地不便;認同『出勤率達到80%或以上者,就可透過抽籤的方式自動續期,限額為大眾體育健身興 趣班名額的半數』者佔六成五,認為此方式『不合理』者佔二成四;受訪者對於現行出勤率達到80%或以上,就可參與自動抽籤,認為此標準合理者約有七成五, 認為標準『太低』者佔一成三,建議出勤率標準可提升至90%或以上。可見,目前的出勤率參與抽籤標準得到多數人贊同。受訪者認為報名地點秩序『良好』或 『一般』,報名組織工作出色,現場秩序井然;八成一的報名者對工作人員服務態度『滿意』或『較滿意』,持負面評價者僅1.1%。

※針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習存在出勤率偏低的現象,以電話訪問的形式隨機抽取203名低出勤率者(出勤率<50%),調查出勤率過低的原因及大眾 體育健身興趣班之滿意度。

.結論: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出勤率不高的原因主要以時間衝突和比較懶惰為主,其中接近九成的人表示出勤率不高源於時間衝突;三成半的學員不知道出勤率低會影響 下一期參加興趣班的機會;接近六成低出勤率者認同『低出勤率者不得參與下一期報名』,提高收費並不能提高出勤率;超過九成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低出勤率者 表示未來會繼續參加興趣班,並建議可以選擇上課時間,星期六、日能夠開設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則更好。

2. 康復訓練班調查結果
基本情況:
2008年1-10月期間,體育發展局進行了康復訓練班市民滿意度的調查,收集了康復訓練班參加者的意見,今次調查共收集有效問卷57份。

.結果:

.評價:
調查結果顯示,參加者對康復訓練班的整體滿意度提高,且進步明顯。主要意見集中於增加水中治療和水中康復班。

3. 市民體質監測調查結果
※基本情況:
2008年1-10月期間,體育發展局進行了體質監測市民滿意度的調查,收集了市民對體質監測的意見,今次調查共收集有效問卷91份。

.結果:

.評價:
與去年比較,體質監測服務的11項指標中,僅有1項指標的滿意度降低,其餘10項均升高,調查對象對體質監測服務的各方面繼續給予高度評價,體質測試所提 供服務的方便程度、工作人員的服務以及環境和設備配置的滿意度很高。主要意見集中於應該擴大宣傳,讓更多的市民瞭解到自己的體質狀況。

4. 場地設施調查結果
※基本情況:
由經過培訓的調查員到「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場地現場派發問卷,即時回收12歲及12以上個體使用者的問卷。調查時間為2008年8月10日至9月15 日,共調查公體網全部15個體育場館,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2326份,總有效率為99.0%。

.結果:

.評價:
與2007年的調查結果比較,市民對場地設施滿意度評價的9項指標中,有2項降低,其餘7項均升高,整體水準滿意度得分升高7.4%,進步明顯。在提供方 便程度方面得分有所降低,場地設施主要意見集中於:開放時間太短,應該開放更多的政府場地設施,特別是對非團體開放的時間要更長些,工作人員的服務方面有 改善的空間。

二.「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市民滿意度調查
是次調查研究分為兩個階段,階段一包括街頭訪問和體育場館個體使用者的問卷調查;階段二主要是針對體育發展局推出“運動易”會員計劃及網上付款租場服務 後,評估該項目的合理性與市民的滿意度。

階段一之街頭調查的主要目的是瞭解澳門市民對「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認識、建議及意見;「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場館問卷調查目的主要在於瞭解個體使用者對宣 傳、預約方式、資訊熱铫、體育輔導員、實施效果等五個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並針對性地提出「公共體育設施網絡」使用的改善方法。

階段二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是透過街頭訪問,瞭解並掌握澳門市民對於「公體網」之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認知與評價;二是透過電話訪問使用過及未使用過「公體 網」之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個體,調查其對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合理性與滿意度的意見和建議。

1. 階段一調查
街頭調查的對象為12歲及12歲以上澳門市民,於2008年8月10日至9月15日在祐漢、筷子基、下環街、紅街市、議事亭、塔石及琑仔百佳七個地點進 行。街頭調查共派發210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094份,有效率為99.5%。有1089名市民拒絕了訪問要求,拒絕人數及比例與去年相似。

場地調查根據不同場地的開放時段及使用者人數,按照相應的比例對「公體網」各場地及運動項目的個體使用者進行調查。調查對象為12歲及12歲以上的使用 者。調查於2008年8月10日至9月15日,在「公體網」全部15個體育場館進行,共向場地的個體使用者發出問卷2349份,回收有效問卷2326份, 有效率為99.0%,場地使用者拒絕訪問要求的比例大約為20%,拒絕率與去年相近。

2. 階段二調查
街頭調查針對「公體網」之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狀況,以街頭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時間為2008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調查地點為祐漢、筷子基、下環 街、紅街市、議事亭、塔石、琑仔百佳,要求受訪者為12歲及12歲以上澳門市民。街頭調查共派發211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10份,有效率為 99.5%。

電話訪問根據體育發展局提供的電話訪問名單,隨機抽取500人進行電話訪問,其中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使用者與非使用者擬佔各半,最後實際成功調查424 人,包括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成功使用者162名,未使用者或嘗試但未成功的使用者262名,訪問時間在2008年11月10日至11月27日之間。

結論
是次調查研究透過對市民的街頭訪問和「公體網」個體使用者的問卷調查及分析,以及「公體網」之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街頭和電話訪問得出以下結論:

1).市民及「公體網」使用者對「公體網」的計劃、預約服務、互聯網查詢、資訊熱铫等認知率不高,綜合場館的非主要項目以及新加入「公體網」的運動項目尤 甚。

2).「公體網」計劃的宣傳需要宣傳海報、互聯網、電視、廣播等多途徑進行。

3).場地受訪者對「公體網」體育輔導員認知率低,體育輔導員質素需要進一步提升。

4).多數「公體網」使用者對排隊等候時間、現時開放場地及開放的體育項目持正面態度,同時希望政府開放更 多體育場地,或將場地開放更長時間供非團體使用。

5).「公體網」計劃之網上預約租場服務認知比例尚可,〝運動易〞會員認知率高達九成七,宣傳海報、朋友介 紹是市民和電話受訪者瞭解「公體網」之網上付款租場服務資訊的主要途徑。

6).網上付款租場服務更易受到市民的青睞,其預訂結果的通知形式也基本令人滿意,選擇網上付款租場的主要 原因是方便快捷,而選擇傳統的預約服務的原因主要為傳統預約租場服務已經足夠。

7).網上付款租場服務訂不到場地和運動項目者比例高,結果顯示:網上租場服務所提供的場地和運動項目,遠遠不 能滿足使用者的需要,網上租場服務需要提供更多的運動場地和運動項目,網上訂場時間須提早以增加預約成功的機會。

 

  • 圖5 2008年與2007年公體網之場地設施滿意度的比較
  • 圖4 2008年與2007年體質監測市民滿意度的比較
  • 圖3 2008年與2007年康復訓練班市民滿意度的比較
  • 圖2 2008年與2007年上課滿意度的比較
  • 圖1 2008年與2007年報名滿意度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