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一期
2009第一期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澳門賽會志願者總結會暨優秀志願者證書頒贈儀式”

二○○八年的八月和九月,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第十三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成功舉行,實現了有特色、高水平和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目標,兌現了我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成功離不開廣大志願者的參與和奉獻,包括澳門志願者在內的全球志願者在 兩個奧運的工作獲得了國際上一致好評。

本澳的八十九名市民以志願工作者的身份直接參與了北京奧運和殘奧運的工作,他們真誠的微笑和認真的工作態度獲得特區政府和北京奧組委高度讚賞和肯定。○九 年的三月一日,這班澳門區的志願工作者再次聚首一堂,歡欣和激動之情又再湧上心頭。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澳門賽會志願者總結會暨優秀志願者證書頒贈儀式” 於三月一日在漁人碼頭舉行,表揚在奧運期間服務突出、表現卓越的澳門志願者,同時,也表揚所有參與奧運、殘奧運的澳門志願者,作為對他們的一份鼓勵。他們 做出的貢獻,也充分體現了澳門人愛國愛澳之情。

總結會由體育發展局黃有力、北京奧組委志願者部李世新副部長和北京市港澳辦李寶春處長主持。黃局長在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在北京奧組委的支持下,透過 不同形式,以實際行動來為北京奧運加油、打氣。體育發展局開展了「澳門與奧運同行」的系列活動,為本澳市民提供多渠道參與北京奧運的機會,落實「人文奧 運」的理念。澳門更有機會成為奧運志願者招募地區之一,讓本澳市民能親身參與奧運志願者工作,直接感受奧運盛典。黃局長亦肯定了志願者在本屆奧運會的重要 性,世界各地的人都感受到志願者們的熱誠及幫助。在過程中,總會有適應和不適應,開心和不開心,但相信這次經歷能讓他們擴闊眼界,開拓視野。全澳市民都為 他們的無私付出而感到驕傲。
北京奧組委志願者部李世新副部長在總結會上再次感謝體育發展局在招募工作上所作出的努力,為北京奧運、殘奧運選出一批精英服務於賽會期間。同時亦讚揚了澳 門志願者的出色表現,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市港澳辦李寶春處長讚揚澳門志願者在京期間的工作熱情和服務精神給運動員、教練員、觀眾以及工作人員留下了難忘的回憶。部份志願者的工作時間跨度大, 如沙灘排球項目,經常需要從凌晨出發赴比賽場館,直到深夜結束晚班工作。但沒有一個志願者抱怨過;部份志願者崗位平凡,沒有觀眾熱情的歡呼聲,也沒有比賽 現場的刺激感,但他們卻說,“我們是來參加志願工作的,不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是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這就是我們澳門的志願者。他也感謝了體育發展 局在長達一年半的志願者工作中選定專人負責,做了大量工作而致意。

總結會上,五名服務於不同場館的志願者以圖片、影片生動地介紹了工作時的點點滴滴,讓大家再次重溫那段美好、難忘的日子,使得滿堂不時嚮起歡笑聲、鼓掌 聲,場面溫馨感人。

在優秀志願者證書頒發儀式上,北京奧組委會執行副主席李炳華表揚了一泷眾澳門區志願者,並肯定了他們的工作。他表示,來自澳門的志願者,是奧運志願者隊伍 的重要組成部份,他們以全面的素質、良好的形象、專業的精神、真誠的付出,為全體志願者樹立了榜樣。澳門志願者成為了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好使者,為五 大洲的朋友送出了歡樂和友誼;成為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形象大使,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做出了積極貢獻;成為了堅持一國兩制、貫徹基本法的積 極力量和促進澳門更加繁榮和諧的建設者和支持者,表達了廣大澳門同胞關心國家發展、願意為國家建設貢獻一份力量的真情。李炳華副主席亦讚揚體育發展局在特 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規範、嚴謹的作風和優質、高效的實績令北京奧組委敬佩和感動。
當晚,獲得“優秀志願者證書”的有服務於朝陽公園沙灘排球場的趙貝塔、曾淑霖和王學明;獲得“五好志願者”的有服務於國家體育場的陳德嵩、羅銳榮、陳潔 瑜、李翠玉和古玉卿;獲得“先進個人獎”的有國家游泳中心的胡燕弟、北京理工大學體育館的劉瑩和國家體育場的陳德嵩;獲得“澳門區優秀志願者”獎的是朝陽 公園沙灘排球場的趙貝塔。除了向10名優秀志願者頒發獎項外,李炳華副主席亦向體育發展局頒贈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志願者工作“優秀組織單位獎”。同日出 席總結會及證書頒發儀式的人士還有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澳門體育委員,以及澳門理工學院、貝爾英語中心和鮑思高青年村 機構的代表。

北京奧運優秀志願者

優秀志願者證書:在朝陽公園沙灘排球場的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沙灘排球賽事志願 服務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
得獎獎獎者:趙貝塔、曾淑霖、王學明

五好志願者證書:在國家體育場舉行的第29屆奧 林匹克運動會期間,表現出色,而被評為“五好志願者”。
得獎獎者:陳德嵩、羅銳榮、陳潔瑜、李翠玉、古玉卿

先進個人獎在所屬場館表現突出,成為志願者的典範,授予“先進個人”獎。
得獎獎者:胡燕弟(國家游泳中心) 、劉瑩(北京理工大學體育館)、陳德嵩(國家體育場)

澳門區獎獎牌:在澳門區志願者當中,表現優異, 授予最高榮譽 —“澳門區優秀志願者”。
得獎獎者:趙貝塔(朝陽公園沙灘排球場)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志願者工作“優秀組織單位”
得獎獎單位:澳門特區政府體育發展局

美好時光一起重溫

半年後的今天,難忘的記憶再次重溫,喚起許多激情、歡欣和感動。

到北京來當志願者,有人選擇乘坐火車,有人選擇乘搭飛機,可是黃志強用了自己的方式,騎了28天自行車從澳門到達了北京。完成志願工作後,他與同伴繼續自 行車之旅,向內蒙古出發,一次圓了兩個夢。這一段不尋常的經歷,磨練了意志,學到了包容。他們每天騎80至100公里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在漫長的旅 途中,曾遇到困難,但沒想過放棄,沿途有很多人給予鼓勵,在需要時伸出援手。在京期間,最開心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志願者朋友。他表示,這段經歷讓他學到 做人處事的態度,真正明白態度決定一切,明白做決定之前一定要多考慮,不能輕浮急進。

澳門志願者在到京之初,首先要面對在新環境的食住行問題,之後就是賽時的工作挑戰。趙貝塔表示,在整個沙排志願工作過程中,有炎炎太陽,有滂沱大雨,有緊 急的工作安排及要求,有跨部門溝通,而大部分工作都需要與來自北京和各地的志願者、工作人員合作,礙於思維模式的差異,澳門志願者總能以奉獻和主動的態度 去處理和平衡。在每天工作之前會共同商討流程,取得共識,務求工作更順利地完成。當中,他看到了團結、熱情和開放的澳門志願者,結識了一班好友,從中得到 了友誼,也學到了以豁達及正面的方式解決問題。

回憶起在北理工場館的日子,邱天表示,每天由早上7點一直工作到下午3點,雖然辛苦,但依然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有飽受日曬雨淋的引導員、安檢協調 員;有志願者的志願者運行支持;有每日埋首寫稿的宣傳小組;有與觀眾同樂,但永遠背對賽場的座席服務員;還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驗證小組。他說至今仍記 得他們的一句口號:場館就算飛進一只蒼蠅,它也是要帶證的!經過20天的工作,付出很多,但收獲也不少。一班澳門區志願者者經常相約一起吃飯,就好像奧運 的一首歌曲般,成了“Forever Friend”!

岑美宜和其餘8位服務殘奧會的志願者在一個業務口為志願者辦生日會上,深刻的感受到場館人員對她們的付出充分地認同,蛋糕上寫著“Forever TOC”代表澳門志願者永遠是TOC(技術業務口)的一分子,增加了她們對業務口、對場館、以至對殘奧會的歸屬感。在乒乓球館閉幕的一刻,他們身上掛滿了 其他地區志願者所送的飾物,象徵著他們之間真誠的友誼。志願者招募海報上面所說的,正好是她們的感想──“每一次付出都收獲成長的快樂”。她由衷的說: “參與北京殘奧志願工作以後我成長不少, 因為在整個過程中我學會了分享。藉著殘奧會這項國際盛事,有太多與人接觸的機會,不同意見的交流令我覺得世界之大,自己真的很渺小。總的來說,我覺得和別 人分享就是自己成長的關鍵,因為參與志願服務,才能夠有分享的機會,因為懂得分享,所以我收獲成長的快樂,就如海報所說。”
對於性格樂觀的陳德嵩和其餘19位服務於鳥巢的澳門志願者來說,在奧運閉幕的那一天最難忘了。因為,要離開鳥巢,離開一群共事三十多天的志願者朋友,內心 有太多的不捨,過了那晚,便無法再歸巢了。他表示,當晚他們回過頭、揮揮手、望覑天、大聲地喊:“別了我的鳥巢”!離別之情充積著每個人的心頭。賽時,每 天的工作內容是一致的,但時時刻刻充滿挑戰,因為面對的觀眾瞬間都在變化,常常就是上班站到散場,那近似虛脫的感覺記憶猶新。但一天辛苦的付出換來臨走前 觀眾滿意地對你說“Good Job”,值得!

被稱為“福娃”的五位水立方的澳門志願者,有很多機會與京外及境外的志願者相處,隊員之一的鄧淑美說,“如香港、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當中有華僑也有 美國人。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21歲的美國女孩操流利普通話,且熱愛中國文化。”每天與清華學子相處,讓她們對中國的社會、文化背景有更深層的認識。在 崗位上,她們負責觀眾服務,其中三位隊員更有機會當一回真正的“福娃”,不僅娛樂了水立方的觀眾、運動員,也讓她們倍感愉悅,再辛苦一點都值得。鄧表示, 從初到場館,驚嘆建築物的宏偉,感受像回家一樣的回到水立方,到與北京奧運、水立方離別,百感交集,可說是她們人生裡一次寶貴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