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 活動名稱﹕2013澳門世界女排大奬賽
  • 比賽場地﹕澳門綜藝館
  • 比賽日期﹕2013年8月2日(週五)至4日(週日)
  • 主辦單位﹕體育發展局,中國澳門排球總會
  • 授權單位﹕國際排球聯會(FIVB)
參賽球隊
簡介

世界女排大獎賽,是國際排球聯會所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世界級排球比賽。

世界女排大獎賽自1993年舉辦首屆賽事以來已經進行了20屆(至2012年),早年的分站賽事和總決賽在東亞地區舉行,這是因為東亞地區的排球市場龐大,觀眾較多,而且大獎賽的贊助商多來自東亞地區。 之後,一些分站賽事亦陸續在歐美各地舉行;直到2003年,總決賽更首次在歐洲的義大利舉行。

世界女排大獎賽的地位不及三個四年一度舉行的世界大賽(世界盃排球賽、世界排球錦標賽、奧運會),但獎金遠勝世界大賽,乃是純粹商業性比賽,以分站賽事成績決定參加總決賽(決賽週)的名單,總決賽優勝者便是整個賽事的總冠軍。故奪得世界女排大獎賽總冠軍一般不被視作世界冠軍,不過世界女排大獎賽卻造就了世界女排的明星化,對女排在全世界的推廣作用有著一定的貢獻。

世界女排大獎賽舉辦以來,中國女排參加了全部的20屆比賽,並在2003年擊敗俄羅斯女排首次問鼎世界女排大獎賽的冠軍,這同時也是中國女排唯一的一次奪冠經歷。2007年,中國女排在分站賽表現不佳,最終僅憑藉東道主身份入圍總決賽,但是在總決賽中她們僅僅負於了最終奪冠的荷蘭女排,位居次席,這也是中國女排歷史上第四次獲得大獎賽亞軍,此外她們還曾獲得過三次第三名、四次第四名和三次第五名。巴西女排是世界女排大獎賽的最大贏家,她們曾經獲得過8次冠軍,2004年至2006年間更是獲得了三連冠。1993年至2012年,只有中國女排和日本女排從來沒有缺席過世界女排大獎賽。

澳門自1994年開始主辦分站賽賽事,其中只有2003及2004年停辦。並曾於2001及2011年主辦總決賽賽站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