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體育局對有關本屆大賽車輿論的回應
2020-10-23

因應最近有關舉辦第67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輿論,體育局就此闡述本年舉辦賽事的情況及相關安排,以釋除公眾的疑慮及消除不必要的誤解。

本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舉辦是經特區政府整體考慮社會利益及評估疫情防控風險等因素後作出的慎重決定。大賽車是澳門歷史悠久的標誌性活動,同時為澳門特區最重要的體育旅遊品牌項目,在目前澳門疫情相對受控的環境下,推動經濟復甦是特區政府的重要任務。每年的大賽車賽事均會透過衛星及互聯網轉播至國內及海外其他國家及地區,如期舉辦本屆賽事是正面宣傳澳門的契機,藉此向世界展示澳門能舉行大賽車是本地區疫情得到控制,讓旅客恢復遊澳的信心和意欲,從而帶動本地旅遊,助力旅遊業、酒店業以至餐飲業,同時亦希望透過大賽車的聯動效應,促進建築業、運輸業及汽車維修業等的復甦,進而提振經濟,創造就業職位,增加市民就業,盡量將疫情對社會民生的影響降至最低。

對於有輿論擔心本屆賽事會令已緩和的疫情再度重燃,特區政府在防疫方面具一定經驗,有關第67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防疫安排,特區政府一直秉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工作基調。在外防輸入措施方面,所有來自香港、台灣地區,以及外國的車手和工作人員在入境前須確定不是患者或密切接觸者,且在登機或入境前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上述人士於入境時均會直接被送往指定地點進行14天的醫學觀察,而在觀察期間將進行至少2次核酸檢測,確定沒有確診才能獲准參加比賽;至於就內防反彈措施方面,所有進場人士於入場時需出示健康碼、進行測溫及佩戴口罩,觀眾間須保持一定距離,場內不同區域均會增設醫療站以及時處理各種醫療情況等;而所有運抵澳門的參賽車輛和物品均會經嚴格消毒及檢測,確保能一絲不苟地做好本屆大賽車的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增加社會的歡愉氣氛,以及提升賽事的熱度,除舉辦本屆大賽車外,更會繼續舉辦大賽車親子嘉年華及車展活動,兩項活動均會嚴格遵守衛生當局的防疫措施進行,讓市民在安全的環境下參與活動,一同感受大賽車的熱鬧氣氛,期望透過活動能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此外,將會與本澳的民間社團及學校合作,舉辦大賽車的宣傳推廣活動、圖片展,以及學生觀賽活動,賽事期間,亦會在多個戶外休憩場地設置大型屏幕,直播大賽車各場賽事,讓市民及旅客可以從不同途徑接觸大賽車的正面訊息,對賽事有更多了解。

舉辦第67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不僅證明了特區政府在防疫方面的信心,亦足證其推動本澳疫後經濟復甦的決心,本屆賽事的舉辦能向全球展示澳門特區的抗疫成果,讓旅客能放心來澳旅遊,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對整個澳門特區的意義重大,故此,希望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能予以理解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