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大型活動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06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昨圓滿舉行
2006-12-04
由體育發展局及澳門田徑總會主辦,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之「2006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昨日圓滿舉行,踏入銀禧之年的賽事,場面更見壯觀,參賽人數破歷年紀錄逾三千名運動員參加,逾2500名運動員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各項賽事。去年男女子冠軍的津巴布韋選手班德偉和俄羅斯的域芝娜均未能衛冕成功,班德偉僅獲第二名,域芝娜未能完成賽事。男子組由來自肯亞的金柏以2小時18分56秒獲桂冠,女子組冠軍是來自朝鮮的標銀淑以2小時38分27秒奪得。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等嘉賓出席了頒獎禮。

昨日賽事天公造美,氣溫適宜,早上五時多已陸續有運動員提早到場,每人均精神抖擻,開展熱身運動,為七點起步的賽事作最後準備,當中不乏情侶夫妻檔、親子組等跑手,起跑點的澳門運動場洋溢著一片熱鬧溫馨景象。逾三千名來自近五十個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在主禮嘉賓鳴槍後,於澳門運動場的起點浩浩蕩蕩出發,場面盛大,熱鬧非常。

賽事分有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及迷你馬拉松三個類別,各類別賽事再按年齡及性別分不同組別,迎合不同能力、不同年齡的運動員。

國際馬拉松經過二十五個春秋,已成為享譽盛名的國際體壇賽事,吸引著不少海內外長跑好手參加,今年銀禧紀念大日子,大會特別邀請了前三屆澳門國際馬拉松的男子組冠軍來澳角逐錦標,使戰況更為激烈。今年的賽道因配合本地多項大型工程,故路線有所變更,只繞澳氹區,以半程馬拉松路線為基礎來回兩次。多名實力相若的運動員起步後形成一組,彼此保持近距離,一直爭持不斷,形勢至第二圈才見明朗。惜03年冠軍的津巴布韋選手史達加斯拉、04年冠軍的波蘭選手杜新思基及去年冠軍的津巴布韋選手班德偉等三屆好手均未能奪得桂冠,今年只能分別獲第八、第五及第二名。

今年賽事的記錄未獲新突破,男子組前十五名的運動員只有前七名能達到2小時25分內完成賽事而獲頒發獎金,前三名的得獎者及成績分別為肯亞的金柏2小時18分56秒;津巴布韋的班德2小時19分17秒; 肯亞的波哥2小時19分51秒,所獲獎金為一萬美元、六千美元及三千五百美元。女子則只有四名運動員在2小時44分內完成賽事而獲頒獎金,前三名的得獎者及成績分別為朝鮮的標銀淑2小時38分27秒;波蘭的萊華當斯卡2小時39分09秒;烏克蘭的尼可諾斯2小時41分46秒。男子第四至第七獲頒獎金運動員之獎金分別為二千五美元、二千美元、一千六百美元、一千四百美元。女子組前四名獲頒獎金運動員之獎金分別為一萬美元、六千美元、三千五百美元、二千五百美元。

參加全程馬拉松總人數為560人,限定時間內完成賽事的男子組人數為349,女子46人;而來自本澳的特邀運動員梁麗香名列全程馬拉松女子組的第十名,成績為3小時27分34秒,男子運動員管小斌則只跑出全場馬拉松的第二十名,成績為2小時49分56秒,亦成為澳門區運動員的第一名,楊超華及陸偉堅則依次成為第二名及第三名,各獲獎金五千、三千、二千元澳門幣。女子組方面澳門區運動員的成績,梁麗香第一名,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麥惠梅、倫藻妮,他們分別獲得三千、二千及一千元澳門幣獎金。

半程馬拉松報名人數最多有1519人,限定時間內完成賽事的分別為男子1065,女子214人。男子全場總冠軍前三名的均是來自香港的陳偉國、王天佑、鄭偉理,時間分別為1小時16分02秒、1小時16分43秒、1小時17分28秒;女子方面,前三名為內地選手楊風霞、美國的Mandy Giovanna、香港的梁影雪,時間分別為1小時17分57秒、1小時20分25秒、1小時26分13秒。澳門區前三名運動員男子組分別為梁百樂、李世平、鍾子石;女子組前三名為周鳳玲、謝淵、譚月嫦。

以饗本澳長跑愛好者的迷你馬拉松,報名人數998人,男女子各分有A、B、C三組別,男子各組第一名陳振傑、譚浩恩、張文輝。女子組各組第一名劉穎欣、陳寶儀、沈騰女。
迷你馬拉松團體獎或隊伍獎項、包括學校、體育團體或政府登記社團、公營及私營機構、以及酒店組別,則分別由聖保祿學校、風雷體育會、行政暨公職局與銀河娛樂集團奪得,主辦單位並特別向完成全程馬拉松最年長者頒發特別獎項,該獎項由來自荷蘭、64歲以4小時7分52秒完成賽事的V.D.Marsel奪得。

昨日出席、主持頒獎的嘉賓有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代副局長戴祖義、副局長柯嵐,澳門田徑總會會長馬有恒、理事長林顯富,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董事程裕昇及何安全、人力資源及行政董事呂慧玲,旅遊局局長安楝樑,體育委員鮑馬壯、尹君樂、林婉妹,澳門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浩賢,及銀河娛樂集團公共關係高級副總裁歐中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