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志願工作者培訓課程”正式展開
2014-11-01

體育發展局將於2015年統籌進行第三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為使這項工作順利展開,主辦單位於本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一連三天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舉辦 “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志願工作者培訓課程”,邀請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的七位專家來澳授課,他們將主要就 “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方案”、“身體形態、機能與素質指標測量方法與工具的使用”、“詢問指標的調查與填寫”、“質量控制方法”等內容進行講授。

日前,主辦單位已透過高等院校招募了一批約由200人組成的在讀大學生,當中不乏就讀體育及醫學專業的人士,這批學員將在課程中接受一連串的體質測試理論及技術操作培訓,完成培訓並經過考核合格者將會成為合資格的體質測試工作人員,並於明年1月至4月份期間正式投入測試工作。

特區政府由2005年開始與國家體育總局同步實施五年一度的市民體質監測計劃,在監測方法、年齡分組、測試指標與測試器材上均與國內基本保持一致,使得整個測試指標體系得到了規範化,有利於展開橫向的對比研究。另外,2015年監測還設置了新的“澳門市民體質測定與運動健身指導系統”,此評價軟件可在現場為受試者提供個性化的體質評估報告與健身指導。透過課程中由國家體育總局人員講授體質測試與評估的內容,有利於測試標準的統一化,相信課程的開辦可以為2015年的監測工作培訓出一支具有專業知識的監測志願工作人員隊伍。

昨日(31/10),培訓課程正式開班,首先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群眾體育研究中心江崇民主任主講整個監測工作的實施方案,他主講的內容豐富,引起學員積極的交流互動,講座期間就有關體質測試的問題展開積極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