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指標
1. 反映力量素質的指標:
力量素質指的是肌力和肌耐力,其中肌力是肌肉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肌耐力是肌肉持續收縮的能力。良好的肌力與肌耐力可以維持正確的姿勢與增進工作的效率;肌力與肌耐力不好的人較容易產生肌肉疲勞與腰酸背痛的現象。而要評估人體的力量素質,一般可通過以下指標的測試來評估。
  • 網球擲遠(幼兒):反映幼兒上肢和腰腹肌肉的力量。
網球擲遠 (幼兒)    
  • 雙腳連續跳(幼兒):反映幼兒的協調性和下肢肌肉力量,而力量素質是幼兒身體素質全面發展的基礎。對幼兒進行系統的、符合年齡特點的力量練習,能大大加速幼兒運動能力的提高和體質的增強。
   
  • 引體 / 引體向上(學生):反映上肢肌群和肩帶肌群的力量。
  • 立定跳遠(幼兒及學生):反映人體下肢肌肉力量和爆發力。
 
  • 縱跳:反映下肢主要肌群的爆發力和彈跳力。
 
  • 握力:反映人體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
   
  • 背力:反映腰背部肌肉的最大伸展力。
   
  • 俯卧撐(男):反映上肢、肩背部肌群力量及肌肉持續工作的能力。
   
  • 一分鐘仰卧起坐(女):反映腹部肌群的力量。
 
2. 反映耐力素質的指標:   
  • 50米×8往返跑(學生):又稱往返耐力跑,主要反映6~12歲少年下肢肌肉群長時間工作的能力。
 
  • 800米(女生)或1000米跑(男生):定距離的耐力跑,主要反映青少年全身主要肌群和心肺長時間工作的能力。
   
3. 反映速度與靈敏素質的指標:   
  • 10米折返跑(幼兒):反映幼兒的靈敏素質,靈敏素質是指在複雜情況和各種突然變化的條件下,能快速、準確和協調地變換身體運動的能力。提高幼兒的靈敏素質可以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有助於幼兒思維的發展。
   
  • 50米跑(學生):反映人體快速運動的能力,對評價兒童青少年的速度素質具有重要意義。
 
  • 選擇反應時:反應時是指從接受刺激到開始作出反應所需要的時間,它可以體現人體神經-肌肉系統的協調和快速反應的能力。
 
4. 反映柔韌素質的指標:
柔韌素質是人體基本身體素質之一。它是指人體關節活動的範圍大小以及肌肉和韌帶的伸展性和彈性。良好的柔韌素質不但對提高人體的活動技能具有很大的作用,還可以為日常生活和運動中避免受傷起到積極作用。下列指標的測試可用於評估人的柔韌素質:   
  • 坐位體前屈:指受試者在静止狀態下軀幹、腰和髖等關節可能達到的最大活動幅度,用於評價關節、肌肉和韌帶的伸展性和彈性。
   
5. 反映平衡素質的指標:
平衡素質是指人體改變運動動作時,能及時調整重心、保持身體穩定的能力。它是人們日常生活和運動必須具備的一種能力。下列指標的測試可用於評估平衡素質:   
  • 走平衡木(幼兒):反映幼兒的平衡素質。
 
  • 閉眼單腳站立:是指人體閉上雙眼後單腳站立的時間,可用於評價本體感覺和位置感覺的協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