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地區的體質監測

1994年,澳門教育暨青年司和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學校聯合進行了澳門歷史上第一次青少年體質調查,這次測試取得了澳門青少年體質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出版了《澳門青少年體質調查綜合報告》,開創了澳門進行較大人群體質研究的先河。時隔五年後,上述機構於1999年對青少年體質進行了第二次大規模體質調研,追蹤研究澳門青少年體質的發展與變化。而在澳門老年人體質的研究方面,在1998年由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與社會工作司等政府機構合作,進行了澳門老年人體質調研。

這些工作為澳門的體質研究,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但由於這幾次監測的指標體系未完全與國內一致,因此相關的對比研究難以進一步展開。

因此於2001年,澳門體育局、澳門衛生局及澳門理工學院聯合進行了全澳成年人體質監測,課題與國家體育總局合作進行,從而保證了測試指標和方法與內地的一致性,更有利將來展開展系統的對比研究。稍後又於2002年,由體育局統籌,並得到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衛生局和澳門理工學院協助,在國家體育總局技術支援下開展了澳門幼兒體質監測工作。

以上幾次的監測,澳門基本上取得了四個年齡層市民的體質數據基本資料。然而,以上幾次有關青少年與老年人的監測工作,與後來進行的成年人及幼兒體質監測無論在測試指標還是測試方法上均欠缺統一及銜接性,使所得數據未能加以系統整理及進行相關對比研究。

有見及此,為了統一監測工作的組織,在政府的支持下,於2002年9月23日澳門體育局正式成立了澳門市民體質監測中心,體現了政府對市民體質健康與體育發展的重視。該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可以開放為市民提供日常的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讓市民了解自身的體質狀況,從而有針對性地開展健身活動,另一方面則會定期進行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研究工作,以建立澳門市民的體質數據庫,掌握澳門市民的體質狀況與變化趨勢。

中心成立以來,一直朝著既定的目標發展,日常開放為市民提供體質測試與評估服務。另外由2005年開始將每隔五年實施一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調查研究,以了解澳門市民的體質變化狀況及趨勢:

  1. 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

    在組織澳門個別年齡層市民體質監測工作的基礎上,於2005年,由體育局統籌與國內的國民體質監測同步,籌辦了第一次澳門3至69歲人群,分為幼兒(3~6歲)、兒童青少年學生(6~22歲)、成年人(20~59歲)及老年人(60~69歲)四個年齡段同步進行的體質監測調查研究工作,這次監測獲得3~69歲人群的有效樣本數為10,477人,數據經整理分析後匯編出版了《200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監測結果揭示了澳門市民在體質與健康發展上普遍存在有諸如體重不均衡;學生的齲齒及近視發生率偏高;身體素質中的柔韌素質從幼兒時期已經開始出現增齡性下降現象,青少年學生尤其大學生的耐力素質未如理想;廣泛市民對體育鍛煉的意識不強等問題。針對相關問題,體育局即聯同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理工學院共同組成跟進工作小組,並分別出版了《體質保健手冊》及發行“體質保健光碟”,以進一步引起市民對體質健康的關注並提高自身保健意識。

    2005年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充分體現了澳門市民體質監測與國民體質監測體系的接軌,使澳門與國內同步每五年開展一次體質監測的工作成為可能。這項工作完成後,還制定了《澳門市民體質測定標準手冊》,並建立了澳門市民體質數據庫電腦應用系統。

  2. 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

    繼200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後,在相隔五年後的2010年,澳門繼續與國內同步,開展了第二次以全澳3~69歲人群為監測對象的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

    為了便於縱向對比研究,2010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的監測方法、年齡分組與測試指標均與2005年基本保持一致。監測的對象同樣為本澳3至69周歲的市民,分為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四個年齡層。這次監測最終獲得的有效樣本為10326人,監測完成後亦出版了《201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監測結果與2005年比較,反映出澳門市民體質總體水平比2005年略有提高,以老年人的提高幅度最大,其次是成年人。但幼兒、兒童青少年(學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以兒童青少年(學生)下降的幅度更大,歸結起來,澳門市民在體質與健康發展上普遍存在問題包括:大部份年齡層的肥胖率均有上升趨勢;身體素質中的力量素質在大部份年齡層均有所下降,另外,幼兒的平衡能力下降,學生的耐力素質也進一步下降的問題值得引起人們關注;幼兒及青少年學生的齲齒發生率及青少年學生的視力不良檢出率依然偏高,與2005比較齲患率及視力不良檢出率均有增加趨勢;幼兒、兒童青少年的體育鍛煉程度下降,成年人和老年人的體育鍛煉程度增加,這或許可反映出2010年幼兒、兒童青少年體質總體水平下降與其戶外體力活動及體育鍛煉程度降低有關。

    在獲得上述監測結果後,跟進工作小組於2012年製作了新一輯的“體質健康推廣光碟”, 同時建立了“澳門市民體質與健康”網站,以不斷向市民推廣健康訊息。今後亦會進一步從“加強宣傳、學校教育及舉辦康體活動”三方面工作入手,努力從各層面改變不同年齡層市民的健康意識,促使其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模式,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3. 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

    2015年展開的第三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同樣以全澳3~69歲人群為監測對象。而監測方法、年齡分組與測試指標上大致與2010年基本保持一致。監測對象同樣分為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及老年人四個年齡層,最終獲得的有效樣本為10235人,監測完成後亦出版了《201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監測結果與2010年比較,反映出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總體水平有較大提高。其中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人的體質總體水平均提高、老年人下降。肥胖率方面,幼兒及老年組有所下降,青少年(學生)升高明顯,成年人略有升高。身體素質方面,大部份年齡層的肺活量及力量素質均有所提高;但青少年學生中大部份年齡段的反應能力均顯著下降;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及反應能力下降。另外,幼兒、青少年(學生)的齲齒發生率及青少年(學生)的視力不良檢出率與2010年相比變化不大,依然居高不下。在四個年齡層人群中,無論是戶外體力活動還是體育鍛煉程度均比2010年有所提高,這或許是2015年澳門市民體質總體水平提高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