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22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新聞發佈會今舉行
2023-09-15

為了解本澳體育設施的總體情況,以更好地為未來規劃合適的體育設施,提供更多體育空間,體育局於 2022年委託澳門大學進行相關調查的工作,並於今日(15日)下午4時舉行了「2022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新聞發佈會。出席人士包括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副局長林蓮嬌及體育設備規劃處處長林永昌。

潘永權局長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根據調查報告結果顯示,2022年本澳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從2017年的1.34平方米上升至1.53平方米,增加了0.19平方米,增幅大約14.2%。過去五年澳門的人口增長率為3.4%,人口增長速度比體育場地面積增長速度為慢,因此人均體育場地面積上升。

調查報告亦對澳門各區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進行計算,當中人均體育場地面積不足0.2平方米的有下環區、新橋區、荷蘭園區等傳統民生區域。體育局補充,由於這些區份常住人口密集,可發展體育用途的空間十分局限,因此要提升這些區域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難度較大。

潘永權局長亦提及,近年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和望廈體育中心陸續落成投入運作,上述場館透過多樓層的設計,可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上有效地擴展體育空間,未來亦會以此多樓層的建設模式作為興建和改建體育設施的發展方向,以充分善用澳門珍貴的土地資源,助力提升本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

此外,體育局透過採取多項措施,致力推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包括推出“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繼續誠邀學校和團體成為合作伙伴,釋放更多場地予公眾共同享用;不斷檢視和調整轄下體育設施的開放安排,調撥更多時段讓居民作個人使用,平衡各方用場需求;在用場措施方面亦持續聆聽和收集意見,適時推出優化措施和便捷的電子化服務,希望能盡量滿足市民的使用習慣。

最後,體育局亦會將報告結果送交相關部門作為未來規劃和建設本澳體育場地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