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17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新聞發佈會今舉行
2018-04-04

為全面掌握澳門體育場地設施的現狀,同時為未來的體育場地建設提供目標和發展方向,體育局於2017年委託了澳門大學對全澳體育場地進行調查,並於今午(4日)下午3時半在體育局舉行了「2017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新聞發佈會。

透過實地測量及核查體育場地資料,並對調查所得資料進行整合及分析,「2017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掌握了本澳自2011年以來體育場地之變化及現時體育場地發展變化的現況。是次調查錄得澳門體育場地總面積為873,512.58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為1.34平方米,詳見下表:

年份

體育場地總面積(m2)

當時人口

人均體育場地面積(m2)

2011

780,798.19

557,400 (a)

1.40

2017

873,512.58

650,834 (b)

1.34

相差

92,714.39

93,434

-0.06



 

 

註: (a)資料取自統計暨普查局2011年12月31日的人口估算

      (b)資料取自統計暨普查局2017年中旬公佈的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

調查顯示,本澳體育場地總面積自2011年至2017年間,增加了92,714.39平方米,增長率為11.87%,此期間人口增長為93,434人,增長率為16.76%,由於人口增長速度比體育場地總面積增長速度明顯為快,故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實為減少了0.06平方米。

結合本澳現時的實際情況,調查提出了多項改善對策的建議,包括全面規劃新城以改善基礎設施,綜合考慮都市更新及重建體育場館,增加新建社區的體育配套設施,因地制宜設立非標準化體育空間,並以見縫插針形式增加不同體育設施。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在新聞發佈會上補充,體育局一直致力為本澳市民及運動員創造運動條件,並提供合適體育設施及拓展體育空間,以配合本澳的競技體育及大眾體育發展的需要。自2006年推出“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體育局除了透過對轄下場館的空間作出優化和整合,亦持續透過不同形式及渠道邀請有條件的學校及社團加入,以充分善用社會資源及滿足市民對體育設施的殷切需求。此外,體育局正積極跟進大型體育設施,包括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望廈體育館的興建工作,並對多個重新規劃的大型社區設施以及新城規劃項目等提出體育範疇意見。同時,體育局亦已將「2017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所得的科學數據分析及建議送交相關城市規劃部門作硏究考慮,期望可為本澳未來爭取更多體育運動空間。

出席人士還包括澳門大學孔兆偉教授、體育局副局長林蓮嬌、澳門大學許向前先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