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首屆全青運今揭幕
2015-10-18

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福建省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今日(18日)下午4時30分於福州市海峽奧體中心體育場揭幕,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參加了運動會開幕式。體育代表團團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體育觀摩團出席了開幕式,為澳門健兒打氣。

“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為福建省首次承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全國最大型綜合性運動會,運動會設有26個大項,305項小項,參賽人數超過1萬2千人,其中運動員7,959人,教練員3,403人。而本澳亦派出159人的體育代表團參賽,其中106名運動員參加13個比賽項目。

運動會開幕式分開場預演、體育儀式和文體表演3個部分。先進行30分鐘的預演,其後進行60分鐘的體育儀式,全國各地的55個體育代表團進場,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排第53隊進場,擔任體育代表團持旗手為柔道運動員歐米高(COSTA Ao Miguel),並由副團長戴祖義帶領下進場,受到熱列歡迎,隨後體育代表團步過主席台向一眾嘉賓揮手致意。

各代表團進場後,大會先升國旗及奏國歌,接著由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尤權和青運會組委會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分別致歡迎詞及開幕詞,最後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宣佈運動會開幕,隨後升起本屆運動會會旗及奏會歌,運動員、教練員及裁判員代表分別進行宣誓。稍後50分鐘文體表演,分序《福運神州》,以及《絲路追夢》、《海峽情緣》、《青春中國》三個篇章共14個精彩節目。至於萬眾矚目的火炬燃點儀式,最後一棒由沙排冠軍球員薛晨燃點在火炬塔上,標誌首屆青運會正式展開,將進行十天正式的賽事。

體育代表團團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今午宴請體育觀摩團及體育代表團成員,席間關心體育代表團的參賽情況,並勉勵隊伍爭取佳績。晚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宴請香港及澳門特區的體育觀摩團,三地就體育事業的發展進行討論及交流。

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出席開幕式後,明日(19日)將出戰多個比賽項目,包括游泳、武術、射擊、劍擊、帆船和男、女子排球U17賽事。至於今日(18日)進行男、女子排球U17小組賽,至截稿前仍在進行。

  •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外聯司副司長宋克勤及福建省體育局局長徐正國與澳門特區觀摩團合照
  • 青運會火炬塔照亮夜空
  • 表演者載歌載舞
  • 開幕式文體表演
  • 譚俊榮宴請觀摩團和體育代表團
  • 體育觀摩團為澳門健兒打氣
  • 體育代表團攝於開幕式會場
  • 體育代表團參與開幕式進場
  • 體育代表團參與開幕式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