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體育發展局與教育暨青年局合辦“面向體育教職人員之體質監測指標講解會”
2013-10-16

定期實施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是掌握澳門市民體質狀況與變化規律、據此指導大眾科學健身的良好途徑。特區政府相繼於2005年及2010年與國家體育總局同步,實施了兩次澳門3~69歲人群,包括幼兒、青少年學生、成年及老年人四個年齡層的市民體質監測。有關數據的獲取動態地反映了澳門市民體質的變化狀況,繼這兩次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後,預計第三次監測工作將於2015年展開。

透過上述兩次市民體質監測,相關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對市民的體質狀況與健康促進的問題越加關注,尤其是兒童、青少年學生將是社會的未來生力軍,各界對促進青少年群體的健康發展方面均不遺餘力,體育發展局與教育暨青年局正從各個方面尋求更多的合作以冀促進學生的體質發展。

為了更好地規範學生體質測試的相關測試方法,體育發展局與教育暨青年局特別組織了“面向體育教職人員之體質監測指標講解會”,透過組織本澳各中小學校的體育教職人員參加活動,讓其了解體質測試中相關的測試項目、測試方法及注意事項。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讓有關人員掌握了體質測試的內容後,可在日常教學中為學生進行體質測試,以更好地讓學生了解自身的體能狀況,從而就涉及測試中所反映的學生體重、力量、心肺耐力、身體柔韌性等身體素質方面的問題,展開相應的體育訓練及體育興趣培養,以更好地引導學生培養體育鍛煉的好習慣。

上述講解會於本年10月10及11日一連兩天共舉辦了兩個班別,每個班別均有約30名體育教學人員出席,合共有60多名體育教職人員出席了活動,在活動舉辦期間,主辦單位人員展示了體質測試的相關器材、操作流程和測試方法,並安排了現場測試示範,與會人員均積極參與互動,亦親身體驗了測試流程,期間進行了熱烈的分享與交流。

透過講解會,相信參與之體育教職人員對組織學生進行體質測試、相關的測試方法及操作流程會有一定的啟迪作用,希望在日後教學活動中,能多加運用相應的測試方法了解學生的體能狀況並作出適切的指導,以培養學生運動鍛煉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