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赴京參加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與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2004-05-10
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與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簽字儀式,於昨日(十日)下午五時假北京飯店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代表雙方簽署,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佐洱、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副主住王今翔及由司長率領的澳門體育代表團均出席了儀式。崔世安及袁偉民均表示,該協議書的簽署將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澳門間的體育交流與合作,使兩地間的體育交流與合作活動更加規範和有序地進行,雙方願意在體育範疇多方面互通、互補、共享、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進而推動兩地的體育發展。
為使兩地體育交流與合作更有規範和有序地進行,內地與澳門雙方認為就運動員訓練、交流、教練員培訓、大型運動會競賽的組織、群眾體育、運動醫學、興奮劑檢測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簽訂一個正式的協議書,可以達到體育人才互通、體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進而推動兩地的體育發展。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在儀式上致詞表示,內地與澳門體育界的關係歷來很好,尤其在澳門回歸後,兩地的體育交流更加頻繁。近幾年來,隨著澳門2005東亞運動會和北京2008奧運會的籌備工作全面展開,關係將越來越緊密,此時簽署兩地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書對兩地體育事業的發展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他表示,今後雙方在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的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兩地之間的體育交流與合作,使之更加規範和有序地進行,真正把協議書內容付諸實施,進而推動兩地的體育事業共同向前發展。
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致詞,他表示長期以來,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體育領域的合作穩健有序地進行,尤其在高層互訪、運動交流、體育人員的培訓等方面,澳門特區得到了總局友好的支持,合作範圍也不斷擴大。隨著2005東亞運動會籌備工作的開展,在競賽的組織工作、運動員的選拔等方面更需要支持和配合。
他指出,這次兩地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的的簽署,標誌著在體育領域的合作邁上新台階,意味著加深兩地體育界同道友誼的新開端,這也是繼『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簽署後,兩地在體育領域更緊密關係的落實,深信在兩地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開拓體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境界,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和繁榮。
他同時表示,希望在協議書的框架的推動下,兩地體育界規範有序地促進各項合作,並取得成效。
簽署儀式氣氛莊肅,流程簡潔,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分別在協議書上簽字,互贈紀念品,祝酒互賀。簽字儀式後,袁偉民局長設宴款待代表團全體成員,澳門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吳北明亦出席了儀式。
代表團昨日(十日)上午,參觀了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轄下之多個訓練場館,包括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舉重、游泳、跳水、花樣游泳、體操等項目,了解國家隊備戰雅典奧運會的訓練情況。
代表團今天(十一日)將參觀國家興奮劑檢測中心,拜會北京奧運組委會及參觀部份體育場館設施。代表團將於明日(十二日)返澳。
  • 交換協議書簽署文本
  • 參觀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轄下訓練場館與訓練局副局長張斌合照
  • 簽署儀式後主禮嘉賓及出席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