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新聞及多媒體中心 > 新聞消息
“2005年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人員培訓課程
2004-02-25
體質是人的生命活動和勞動、工作的物質基礎。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於是人們對自身的生活品質有了較高的企盼。因此,有關體質與健康的問題,已逐漸引起人們的關注,而體質研究也開始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視。
體育發展局繼2001年、2002年的澳門成年人及幼兒體質監測工作後,現計劃在2005年開展首次全澳各年齡層市民的體質研究,為使這項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主辦單位聯同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將在2月至8月期間開辦“2005年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人員培訓課程”。
有關培訓課程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理論知識培訓,為期兩個星期,己於2月23日開始上課,到3月6日將會結束第一階段的課程。主辦單位邀請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的四位專家來澳授課,他們會一一介紹有關體質研究與健康促進、體質研究發展的歷史、國民體質監測研究系統的構建、指標體系、體質研究成果以及體質評價與運動健身等方面的知識。負責主講的講者包括國家體育總局體科所群眾體育研究中心江崇民主任、王梅副主任、蔡睿副研究員及張一民教授。在理論課程結束後,主辦單位將會安排理論知識考核,接下來便會在7~8月期間展開技術操作課的培訓,相信這一課程的開辦可以為2005年的監測工作培訓出一支具有專業知識的監測工作人員隊伍。
2月24日上午,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與來澳授課的導師會面,雙方就澳門體質研究方面的問題交換了意見。黃有力代局長首先感謝國家體育總局一直以來對澳門體質研究方面的協助與支持。今後,在定期地開展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工作上,希望能繼續加強雙方在人員培訓、技術操作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是次會晤,對於本澳未來開展全澳大規模的市民體質監測工作有積極的意義。雙方並希望能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加強彼此的聯繫,為推廣體質研究與促進人們體質健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