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徐雪茵:我得,你都得!

    廿一歲的徐雪茵是澳門跳水隊首批運動員,見證項目的發展,去年亞運奪得女子單人三米板銅牌的徐雪茵被外界認定為代表隊領軍人物,她期望:“自己是一個開始,澳門跳水運動員將來可以取得更多國際獎牌,我都得,相信一眾新人都一定得。”

九年跳水增見識

    視“跳水公主”郭晶晶為偶像的徐雪茵,首次接觸跳水便愛上,剛好碰上總會有意成立跳水隊,在教練的穿針引線下展開跳水生涯。九年間曾往中東、東南亞、內地、美國,甚至澳洲及羅馬等不同地方作賽,去年的廣州亞運成為運動員生涯的轉捩點。徐雪茵直言:“亞運是澳門運動員能參加的最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得獎令更多人認識及關注跳水運動,對推廣有幫助。”

亞運奪銅獲肯定

    亞運獎牌增強徐雪茵自信心,同時增添壓力,導致早前的大運會準決賽首嘗零分。徐雪茵憶述:“自己走錯板,一用力就踩空板,祇做半個轉身便入水,好失望,幸教練鼓勵我不要放棄。其他人因為亞運認定我的實力,但每次比賽都好視乎狀態、感覺,以及臨場把握力,有壓力驚跳不出應有水準。”幸好,徐雪茵以超越自己為目標,未有過分看重獎牌,及時調整心態。

超越自己為目標

    澳門跳水項目發展不足十年,“大師姐”徐雪茵透露:“現時好多外隊都認識澳門跳水隊,記得馬來西亞的隊員曾稱讚我們。代表隊有很多具潛質的新人,大家要繼續努力,堅持跳水運動,爭取將來登上國際賽的頒獎台。”升上大三的徐雪茵承諾會繼續兼顧學業及運動,將來退役後會投身教練,為單項發展出一分力。

“跳水Twins”拍住上

    澳門“跳水Twins”徐雪茵及徐雪鈞兩姐妹相當搶眼,是本地體壇一大亮點。二人經常孖住出戰各項大賽,如亞運、加拿大世錦賽等,感情深厚。○九年妹妹徐雪鈞到台灣升大,徐雪茵坦言不捨:“分開後我們感情更好。”

 升大分道揚鑣

    “徐氏姐妹”十二歲加入剛成立的跳水隊,從零開始,不知不覺拍擋超過六年。徐雪茵笑言:“我們樣貌或性格都不同,媽媽話我爭住出世,她就唔肯出。始終是孖生,有少許心靈感應,加上身型相近,跳水動作的同步性好易便能把握。”徐雪茵認為孖生組合並不特別,外地有不少例子,有攝影師專門捕足孖生組合,自己都有留意。

難忘參加世錦賽

    與妹妹徐雪鈞配合多年,孖住參與世錦賽、世界盃、亞分賽及亞洲盃等,當中最為姐姐徐雪茵印象深刻的是,○五年首度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世錦賽:“當時雙人項目有指定動作,要寫清A、B板的動作,我們卻混淆,終被判○分,幾經爭取才獲得原有的分數,出賽前還以為會包尾,最後都冇,好意外。”

分開變得獨立

    從小就拍住上,直至升讀大學才分道揚鑣,徐雲茵憶述:“由細到大,所有事都一齊面對,突然分開略為失落。她到台灣讀書都有好處,大家變得獨立,以往過分依賴對方,現時圈子更大,有不同見識,可分享更多有趣事情。”近年,徐雪茵經歷與李小兒及羅綺婷兩位拍擋,她認為祇要努力訓練、互相遷就,一樣可以克服各種困難。

徐雪茵近三年參賽成績

年份

賽事成績

2011

澳門跳水邀請賽(澳門)女子個人三米板冠軍、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
國際泳聯大獎賽(意大利站)女子個人一米板第九名、女子雙人三米板第九名。
第十四屆世界錦標賽(上海)女子雙人三米板第十二名
第廿六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深圳)女子雙人三米跳板第八名
第七屆亞洲分齡賽(印尼)女子個人三米板亞軍、女子個人一米板亞軍。
第四屆亞洲盃(馬來西亞)女子雙人三米板季軍

2010

澳門跳水邀請賽(澳門)女子個人三米板冠軍、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
國際泳聯大獎賽(加拿大站)女子雙人三米板第十名。
第十六屆亞運會(廣州)女子個人三米跳板銅牌、女子個人一米跳板第五名、女子雙人三米跳板第四名。

2009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香港)女子個人三米跳板第八名、女子雙人三米跳板亞軍,第六屆亞洲分齡錦標賽(日本)女子個人一米板及三米板冠軍。

  • 徐氏姐妹感情深厚 徐雪茵享受跳水
相關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