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金牌之路的堅持 賈瑞“零”原則

    從去年廣州亞運實現“金牌夢”,寫出澳門體壇在亞運會上新一頁,到上月世錦賽再度封王,賈瑞的“金牌之路”從未間斷;每完成一個目標,都堅持“一切從零開始”原則,不論是世錦賽、澳門公開賽,都抱著“全力以赴、認真對待”態度,就是賈瑞屢創佳績的原因。

    不原地踏步

    亞運奪金後,賈瑞回澳受到居民夾道歡迎,體育界人士紛紛送上祝賀,賈瑞憶述:“自己抱住一份使命感出戰亞運,想幫澳門完成心願,非常高興做到了。不過,每個賽事都一樣,我都會努力做好自己。”亞運金牌對賈瑞已成過去,不時提醒自己向前看:“每項賽事成功與否不可能一直惦掛,對手會不斷進步,原地踏步祇會被他們超越。既然選擇做運動員,就要不斷進步。”

    目標要清晰

    “一切從零開始”是賈瑞在運動之路上的原則,每次外出比賽絕不會驕傲自滿,努力展現自己,贏取評判員、對手的認同。即使受傷或遇到挫折也不會放棄,勇敢面對困難,堅持信念完成目標,方能踏向成功的台階。賈瑞笑言:“其實是想將事情簡單化,冠軍代表自己在該次比賽中最好,並非永久。我會通過賽事看清形勢,分析對手、提升自己,準備下一次賽事。祇有清晰、理性才能不斷進步。”

    更大使命感

    亞運金牌“零的突破”使賈瑞人氣飆升,不時有團體邀請舉辦講座,以自身的運動員心路歷程勉勵青少年。賈瑞直言:“成為外界焦點不會構成壓力,反令我感覺到更大的使命感,我不祇代表自己,更成為代表隊的形象,影響外界對澳門武術水平的印象,因此必須做好本份。”

盡力回饋澳體壇

    澳門武術界江山代有人才出,廿四歲的賈瑞成為新一代領軍人物,帶領一眾師弟妹出戰國際大賽,不但以身作則,完成教練定下任務,更要扮演年輕運動員努力的目標。賈瑞坦言:“作為年輕運動員的榜樣,任何錯失他們都會知道,我有責任將教練定下的計劃完成。師弟妹看到我的正面行為,他們日後便會將良好傳統一直傳承。

    續為澳爭光

    曾接受專業隊訓練的賈瑞基本功扎實,與澳門運動員征戰八年,大讚他們對運動的堅持及熱誠,彼此感情深厚。經過連場大賽洗禮,賈瑞技術及心理日漸成熟,成為教練曾鐵明認可的領軍人物,先後收穫亞運、世錦賽金牌,成績有目共睹,外界關心其退役問題。賈瑞透露:“曾與教練談及,他支持我繼續運動員生涯,自己未打算退役。我非常了解身體狀態,暫時未有定下退役時間表。”

    培訓青少年

    完成在澳門公開賽及世錦賽披金戴銀目標的賈瑞,希望在年底重返校園,修讀碩士課程,豐富知識水平。此外,更開始接觸教練工作,指導五、六歲的小學員,藉此加深對每個基本動作結構的了解。賈瑞認為:“教學相長,教小朋友必須更清楚每個動作,對我有一定益處。”熱愛武術運動的賈瑞希望繼續單項發展,若將來退役、冀能將學到的、見識到的回饋澳門武術界,擔任教練員培養年輕一輩,為澳門調教出冠軍級運動員。

賈瑞近三年賽事成績表

年份

成績

2011

世錦賽棍術金牌,長拳、刀術銀牌、對練第四,澳門錦標賽長拳、棍術及刀術金牌。

2010

首屆世搏會長拳冠軍,亞運刀術棍術全能冠軍,澳門錦標賽長拳、棍術及刀術冠軍。

2009

東亞運長拳金牌、刀術及棍術全能銀牌,世錦賽刀術金牌、長拳、棍術銀牌,澳門錦標賽長拳、棍術及刀術金牌。

  • 成功背後,多得機會、教練和隊友支持。 賈瑞在廣州亞運為澳門圓金牌夢
相關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