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澳門人.澳門情
聽不到 捉得到

       許朗演繹樂天人生

    【體育人生】五個月大因醫生失誤導致與聲音無緣,樂天的許朗未有自怨自艾,憑自身努力及媽媽支持,透過運動,演繹《聽不到、捉得到》的樂天人生。在鐵人三項闖出一片天的許朗,獲得外界讚許和肯定,贏得寶貴友誼的同時,性格、做人處事方式改變不少。性格開朗、活躍的許朗憶述:“以前幾怕羞,不懂與他人溝通,九年的鐵人三項生涯改變很多,做人有目標及自信,懂得分配時間,變得大膽及外向。運動改變了我,我感激運動。”

    參與運動改變一切

    聽障並非許朗的“諱忌”,從來不介意別人將焦點放在她的聽力上,總是豁達面對。堅強的她表示:“兒時同齡小朋友不偢不睬,試過唔開心,現時偶爾會遇到,我會不理她們,最重要是做好自己。”許朗走在賽場上,總會吸引傳媒注意,不時被追訪,問題總圍繞其“寧靜的世界”。憑自身努力,精通中、英文唇語的她,面對各地傳媒總是認真回答:“我一(口的)都唔介意!記得到台灣、新加坡、澳洲、日本等地比賽,有當地傳媒訪問,好意外,我會用齊中、英文回答,完全冇問題!

    廣州亞運勇奪第四

    外出作賽的許朗,總遇上問題,最普遍是起步祇能跟著對手出發,再努力收復失地。困難未有擊敗許朗,反倒變得堅強,努力突破自己,去年在廣州幾乎為澳門取得首面鐵人三項亞運獎牌:“我參賽的心情都比較輕鬆,唯獨亞運特別緊張,可能教練訂下第五的目標,賽前認為是不可能任務,最後奪得第四,非常意外。”

    勇於面對突破自己

    成功非僥倖,踏足鐵人三項的許朗不時自行鍛練,大學畢業隨日藉教練安藤健太展開系統訓練,現時每周維持十一課,周六、日會練足四、五小時。活力無限的許朗未“呻”辛苦,直言要“玩”到老。運動員生涯有起有落,許朗曾遇上“瓶頸”,無論如何努力,成績總是毫無進步。獨立的她選擇自行解決:“多上網、看書,參與各地選手在相同情況的解決方法。始終教練祇可在技術及速度上作指導,走出瓶頸,需要自己突破心理關口。”

    不怕苦成功非僥倖

    鐵人三項運動在澳門“植根”多年,發展一直受到限制,女子運動員人數寥寥可數。出外參與國際大賽,經常祇有許朗一名女選手:“一個人去比賽都幾悶,希望有更多女仔一齊參與,有人並肩作戰。可惜,很多年輕運動員唔捱得,一辛苦就放棄。其實只要堅持,總有成功一天。”

   感激媽媽多年支持

    單身家庭長大的許朗,媽媽是其頭號“粉絲”,身體力行支持,甚為感動的許朗表示:“中學時想玩鐵人三項,媽媽就買了人生第一部單車給我,仲帶我去搵教練,希望我藉此鍛練身體。每次上報紙,媽媽都會儲齊,並會到場支持,好感激她。”

 

  • 下載JPG檔
相關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