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二期
2009第二期
2009 年第二次體育委員會會議

2009年度第二次體育委員會會議於4月21日在澳門奧林匹克綜合體多層停車場會議廳舉行,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體育委員會主席崔世安主持,會議主要就《澳門公共體育場館現狀調查報告》作陳述說明。

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高度重視體育的發展,以增強市民體質,豐富大眾康體活動為宗旨。運動員在國際性大型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成功舉辦了三項綜合運動會和各項大型體育賽事,向世界宣揚了澳門國際都市的健康形象,證明了發展體育的決心和能力。為了更好地制定未來體育政策並提供科學依據,體育發展局於2007 年下旬委託北京體育大學,為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進行調查研究,以配合特區政府在未來五至十年制定方向性的發展策略。

隨著社會持續發展,大眾市民對參與體育運動強健體魄的意識亦不斷提升,現有的體育設施仍不足應付整體需求,雖然近年來興建的現代化體育場館為體育運動愛好者提供更良好的運動環境,然而,隨著國際大型體育活動、學校活動、文化活動及娛樂活動的增加,帶來了供不應求的局面。如何在專業培訓與大眾體育,以及其他使用之間取得平衡點來合理分配使用體育場地,是場地規劃和場地管理領域其中一項重要課題,為此,北京體育大學應邀向體育委員會率先介紹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調查研究的子課題《澳門公共體育場館現狀調查報告》的內容。調查報告分別對體育場地的數量和使用量、澳人喜愛的體育運動項目、體育場地的利用和拓展、大眾視野下場館存在的問題、以及收費計劃等方面作出分析及建議。在北京體育大學代表介紹完調查報告後,黃有力局長向在座各體育委員介紹了體育發展局因應調查報告所揭示的問題而所制定的一系列應對及改善措施。同時,亦藉此聽取各體育委員對研究報告和體發局的應對及改善措施的意見及建議。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劉振滄副局長、民政總署代表吳衛鳴部長、教育暨青年局代表陳家豪廳長、體育發展局副局長柯嵐、及體育委員盧景昭、菲能地、曾展南、馮煥文、陳永傑、李文欽、胡松輝、謝廣漢、鍾漢權、賴百齡、梁忠靈、老傑龍、徐達明、林婉妹、鮑馬壯、阮愛武、尹君樂、鍾國榮等。

會後,體育發展局還特設專場,向體育界介紹《澳門公共體育場館現狀調查報告》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