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四期
2011第四期
運動與營養篇 -運動與營養:“鐵”一般的事實

運動與營養:“鐵”一般的事實

鐵是組成血紅蛋白及肌紅蛋白的成分,幫助攜帶和儲存氧氣以供細胞所需,促進能量供應。當身體缺乏鐵時,很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令人容易頭暈、疲倦、抵抗力弱、攜氧量下降;對運動員來說,會大大影響其運動能力。

運動員對鐵質的需求較多,原因是高強度運動會加快體內鐵的代謝、汗液會令鐵流失,另外運動(特別是長跑等耐力性運動)容易引起紅血球的破壞,女性運動員因為經期的耗損,導致體內儲存的鐵減少;若飲食未能配合足夠的鐵質攝取,就有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如果飲食有以下的習慣便需要多加留意:偏食、節食、素食、不良的食物選擇。

正確飲食可以幫助預防缺鐡:

1.           選擇高鐡質食物包括肉類(可考慮每星期進食3-4次紅肉包括豬、牛、羊)、內臟及蛋黃(但需  提防膽固醇)、深綠葉蔬菜、添加鐡質的五穀物。

2.           減少進食太多抑制鐡質吸收的食物。植酸、草酸、單寧酸、黃豆蛋白均會影響鐡質的吸收,食物例如濃茶、咖啡、菠菜、紅菜頭、韮菜、花生、扁豆等;尤其是在餐飲期間同時進用太多濃茶或咖啡。

3.           另一方面,維生素C、肉類蛋白均可以促進鐡的吸收。如早餐進食穀片時配搭橙汁、深綠葉蔬菜配搭肉類、飯後進食一個生果,都有助鐡質的吸收。

通常從飲食途徑中很難會出現身體攝取過量鐡的情況。但若運動員不缺乏鐡而長時期大量補充的話,可能會積蓄過多鐡而對身體有害。過量鐡除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外,還可能造成腸黏膜出血和肝、腎等器官的破壞。所以,運動員使用鐵補充劑前,最好遵從醫生意見,不要盲目地自用。最佳攝取鐵質的方法是從良好的飲食習慣中吸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