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三期
2011第三期
2012年社會文化範疇體育領域施政方針

體育領域

2012年,體育領域將會延續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雙軌並行的施政。為使市民更容易和方便投入體育運動,將繼續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和康體班,讓市民可經常參與體育鍛鍊,強壯身心。至於競技體育方面,仍會與各體育項目團體合作加大運動員和體育人員的培訓,亦會加大對殘疾人體育運動發展的支援。

定期舉辦大眾體育 培養健康生活模式

體育運動對提高身體素質,舒緩醫療保健壓力,培養健康生活模式和促進社會和諧都有積極和正面的作用,因此,特區政府將繼續堅持普及大眾體育的施政,致力推動和實現大眾體育的常規化和生活化,讓體育運動成為市民的自覺行為,並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方式。

2012年,特區政府將會繼續推動大眾體育的常規化,為市民提供運動場地、健身指導、運動計劃諮詢及體質測試的定期性的活動和服務。為此,分別以每月和每週,定期於不同區域舉行的“大眾康體日”和“體育健康諮詢站”活動,以兩月為一期的“大眾健身興趣班”和“康復訓練班”,以定點和多點巡環運作的體質測試服務,以及繼續推行“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服務和“運動易”會員計劃,為市民提供可經常參與體育鍛鍊的途徑。

受場地資源的限制,大眾體育活動的供給量已漸趨飽和。因此,除繼續發揮民間團體的作用,透過合作和資助雙線並行的方式,為市民提供更多大眾體育活動外,還著力於改善活動的品質,協助市民都可獲得正確運動的知識,以選擇合適的體育項目和制訂合適的運動計劃,促進其持續的參與。因此,將在現有的大眾體育活動的基礎上,開展調查研究,了解市民的興趣和需求,並以此為依據,對活動項目和內容作出更替或調整,讓更多市民參與到合適的體育活動中。

持續體育人員培訓 促進競技體育發展

將繼續推行體育人員的培訓工作,引入激勵的措施,協助體育總會定立明確的目標,推動競技體育的進一步發展。

進一步完善“精英運動員培訓計劃”,透過分級資助制度的推行和引入進修資助計劃,在激勵運動員奮進的同時,也讓其獲得持續進修,自我增值的機會,從而有助其與日後職業生涯的接軌,推動其更專注的訓練,提升競賽實力和水平。

繼續支援各體育總會更專業地發展。除為管理人員提供培訓外,還資助其聘請專業技術秘書,更好地開展相關項目的推廣和發展工作。也會協助其制訂長遠發展規劃,確立以“世錦賽”和“亞錦賽”為中期目標,以“亞運”和“東亞運”為長遠目標,做好未來幾年大賽的備戰和運動員培訓方案,爭取更佳的成績。

以賽促練、賽練結合,是一種促進訓練,提高競賽水平的有效途徑。會繼續支持不同項目的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和集訓,提升競技水平,也為未來的競賽目標提供實踐磨練的機會。

加強教練人員的培訓,除延續聘請外地專業教練,培訓運動員和本地教練外,還會與學術機構合作,為本地教練和有興趣從事教練工作的運動員開辦專業的教練課程,提高本地教練的專業知識和技巧,以及協助運動員退役後延續其體育事業。此外,亦會加強與各體育總會的協作,促進運動員梯隊的建設工作和計劃籌設更多不同項目的青少年體育訓練學校,培訓更多青少年運動員,推動競技體育的持續發展。

在支援本地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發展方面,會繼續落實與全國殘聯的合作協議,透過人員培訓、集訓、比賽和交流等方式,進一步推進本地與內地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發展,以及參加2012 年倫敦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

加強體育交流合作 推廣城市體育風貌

繼續展開與國內外體育機構的交往和合作,透過落實與內地體育部門所簽署的多份合作協議,深化交流的內容,並藉着與內地良好的合作關係,積極拓寬交往的渠道,與內地更多省市打開體育合作關係,為本地的體育帶來更廣闊的交流和學習的空間。

繼續支持各體育總會參與世界和亞洲體育聯會的工作、培訓和會議,以及組織運動員出外比賽和集訓,吸取外地先進的體育知識和技術的同時,也可藉此推廣澳門體育的發展。2012年,多個大型國際體育比賽都會繼續在澳門舉行。亦會繼續支持體育總會引入不同項目的國際賽事,既讓本地市民觀賞,也讓外地的參加者親身了解本地的體育狀況和健康城市的風貌。

普及科學健身理念 提升體質保健意識

繼續進行科學健身的普及化工作,透過宣傳、教育和舉辦活動的方式,增進市民對科學健身的認識。繼續推行體質測試服務,以運動醫學中心為固定的服務點,定期於不同區域開展“體育健康諮詢站”服務和於各項大眾體育活動中設立體質測試服務和科學健身諮詢服務。還將持續更新“營養資訊站”的內容、出版小冊子和舉辦講座等,讓科學健身的推廣更普及化。

每五年一次全澳性的市民體質監測工作已經完成,將會舉行“第二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結果”的發佈會。透過先後兩次的監測工作,已逐步積累起市民體質的數據和建立起定期的發佈制度。同時,還會研究可行的方式,建立市民體質與健康資訊平台,有利市民了解體質與健康的關係,也有助醫療範疇掌握相關的數據,作為制訂政策的參考依據。此外,還將會舉辦大型的“體質研究國際研討會”。

持續競技體育運動的輔助工作,為集訓隊運動員進行定期醫務監督,結合臨床醫療、心理、營養及機能測試,讓運動員在安全的身體狀況和良好的競技狀態下進行訓練和比賽,促進競賽實力的有效發揮,爭取佳績。

優化體育設施運作 構建優質體育空間

將優化各種機電系統和大型系統設備,以及透過與專業機構合作,持續為場館管理人員提供不同類型的培訓,讓工作人員不斷更新業務和管理知識,確保場館的良好和有效運作。此外,還會繼續推行環保節能的措施和持續優化無障礙設施;同時,亦會完成全澳體育場地的調查,並籌建體育場地資料庫,為特區政府未來體育事業的發展及城市規劃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

逐步展開體育設施的興建和重建工程,包括“多功能集訓中心”、“望廈體育館”和,“運動健體中心”正分別展開圖則設計或籌建工作。此外,亦繼續努力爭取更多空間,興建不同類型的體育設施。繼續推行民間體育設施納入“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計劃,致力為市民爭取更多的體育空間,以配合民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和未來特區體育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