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二期
2011第二期
《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研究報告簡介

前言

為體現以民為本,服務大眾的宗旨,通過深層次的研究,瞭解澳門自身體育發展的現狀,並提出澳門未來體育發展對策與實施方案,體育發展局於2007年開始統籌有關研究工作,邀請北京體育大學、澳門大學共同協作開展“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研究”,藉此為特區政府制定體育政策方針提供理論依據,完善和提高澳門體育整體水平。北京體育大學訮研究課題組先後多次與體育發展局、體育社團、體育工作者進行座談,並對公共體育設施網路體育場館進行了實地考察和資料搜集;澳門大學對澳門居民發放問卷四萬份,回收有效問卷三萬五千多份,取得了澳門體育發展的大量資料。課題組於2009年發表了--《澳門公共體育場館現狀調查報告》。早前,課題組已完成全部研究內容,並於本年六月公佈了有關研究報告, 報告內容有以下三個部份:《澳門大眾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澳門競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及《澳門大型賽事滿意度》。《澳門大眾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澳門競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主要是了解澳門自回歸以來,本地大眾體育與競技體育發展的情況、存在的問題和未來的改進之處;《澳門大型賽事滿意度》主要是了解澳門居民對大型體育賽事的舉辦對社會發展和市民生活的影響,以及賽事組織管理能力認受性等方面的評價。研究的三個部份內容簡要如下:

第一部份:《澳門大眾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

據研究報告所示,本地大眾體育發展呈良好的態勢。活動的數量和參與的人次、場地設施的使用人次都持續上升 (見圖1、2及3)。研究亦對市民參與健身的行為和形式、喜愛的運動項目進行了調查。總的結果顯示大眾體育正朝著良好的方向發展。參加體育鍛鍊已成為多數居民的自覺行為,形式是多樣化的,喜愛的項目也是多種多樣。研究最後指出了現時大眾體育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場地設施和宣傳的不足,健身興趣班的名額還需增加,體育輔導員的隊伍有待加強和兒童青少年的體質下降。這些都是大眾體育未來要改善的方向。

圖一 2001-2010年澳門體發局舉辦大眾康體活動數量

圖二 2001-2010年澳門體發局組織開展的大眾康體活動參加人數

圖三 2006-2010年澳門公體網使用人次

對策和建議:

報告建議大眾體育的發展可通過政策為導向,以法規、制度、科研、人員培訓為手段,以體育社團和體育活動及競賽為載體,不斷完善大眾體育發展的體系。通過政策、法規的制定,建立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和定期發佈的制度,加強健身方法和手段的科研,培養健身指導骨幹人才,拓展場地設施網絡,廣泛開展包括弱勢群體在內的大眾體育活動和競賽,以及加強體育社團的建設和健身功能的宣傳推廣力度,更好地推動本地大眾體育的發展。

第二部份:《澳門競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

在澳門競技體育發展方面,根據報告所示,運動成績取得突破 (見表1)、經費投入穩步上升、本土賽事數量上升,較大規模裁判隊伍的形成,以及市民對澳門競技體育的成就都給予了充份的肯定,揭示了競技體育的發展正在穩建的進步中。對於競技體育存在的問題,報告指出了資源相對有限、訓練體制業餘性、發展目標有待進一步明確、運動項目水準參差不齊和競技項目佈局有待優化,都是未來競技體育發展值得改善之處。

表一 回歸前後的近20年澳門運動員獲得國際賽事冠軍數量對比

比賽類型

金牌

回歸前

回歸後

世界錦標賽

15

3

12

亞運會

1

0

1

亞洲錦標賽

39

4

35

東亞運動會

20

0

20

亞洲室內運動會

7

0

7

青少年比賽

17

0

17

殘、特人比賽

67

17

50

其它国际比賽

78

10

68

總計

244

34

210

註:澳門回歸祖國後,運動成績有了飛速提高,共獲得金牌210枚,占所有244枚金牌的86.07%。

 

對策和建議:

報告建議本地未來競技體育的發展應確立以亞洲及區域賽場為主,以各單項世錦賽和亞錦賽為輔的目標賽事體系和實行准專業化的訓練體制,逐步優化體育項目佈局結構和人才隊伍結構,形成符合現代體育運動規律和澳門實際的競技體育管理、訓練體系,和政府辦與社會辦相結合的競技體育發展格局,促進本地競技體育的進一步發展。

第三部份:《澳門大型賽事滿意度》

根據研究報告所示,澳門居民對大型賽事舉辦的滿意度是較高的,對大型賽事的正面效應有正確的認識。這些大型賽事的舉行,對促進社會體育和本地文化的多元化發展,以及豐富居民的休閒餘暇時間都有正面的影響;賽事的組織管理能力都獲得認同。總的來說,澳門居民對大型體育賽事舉辦的滿意度達到了52.4%。

對策和建議:

研究就本澳未來的大型體育賽事的發展策略提出了意見及建議,包括利用現有品牌賽事的效應,促進本地經濟的發展,發揮區域合作的作用,與珠三角城市共同探討賽事的聯動發展,提高賽事的效應,構建合作共贏的平台。報告亦建議更好地利用大型賽事的效應來激發居民的健身意識,養成健身的習慣,從而有助於更好地落實特區政府普及體育的施政。

結語

體育是融合經濟、文化、社會事業發展特性為一體的綜合性事業,是澳門建設現代化國際都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澳門展示國際化形象的亮麗名片,是體現澳門城市精神的重要視窗。一個沒有體育的城市是一個沒有活力的城市,現代化都市必然也是體育都市。展望澳門體育的未來征程,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一定會迎來歷史進程中的另一個嶄新時代。

編後語:

《澳門體育發展現狀與對策》研究報告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為澳門體育發展提供了科學和值得借鑒的對策和建議。體育發展局十分重視是次研究的結果,對於可行的意見和建議,都會逐步落實和推行。目前,一些可行的措施,包括拓展公體網的設施、增辦大眾體育活動、增加大眾體育輔導員、全澳市民體質監測、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的合作和宣傳推廣等都已落實;多功能集訓中心的興建和望廈體育館的重建亦正在加緊進行規劃中;而「社團體育組織制度」、「大眾體育發展制度」、「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及「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亦已完成草擬及展開審批工作。體育發展局通過具體計劃和工作,貫徹特區政府對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 “雙軌並行” 的體育範疇施政方針理念,與有關部門及民間社團共同攜手合作,為澳門體育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