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1第一期
2011第一期
運動與你一分鐘 - 運動對兒童的好處

運動對兒童的好處

運動對於兒童少年身體的發育和體質的增強等都具有積極的影響。有調查發現,愛好運動的青少年比較少參加運動者身高平均高4釐米,體重重3公斤,心臟功能也較強。體育鍛煉也可以明顯改善兒童少年骨骼的血液供應,使骨密度增大。體育鍛煉還可使兒童和青少年有足夠的身體肌力,以維持正常的身體姿態,減少出現駝背、脊柱側彎等問題的機會。

對於澳門日益嚴重的兒童肥胖問題,體育運動也是有效的預防和改善手段。進行較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可以減少肥胖兒童少年體脂含量,減少血脂,降低血壓。而對於那些瘦弱體型的兒童少年,通過適當的力量練習可以提高他們的肌肉力量,增加瘦體重,再加上運動刺激他們的食欲,在合理的營養飲食的補充和配合下,可以使身體逐步地強壯起來。

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過於肥胖的兒童容易患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會令兒童身心受損影響心智。引起兒童肥胖的因素很多,除不能改變的遺傳因素外,其他包括:缺乏運動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預防肥胖的最佳方法是增加體力活動和控制營養攝取。父母應為兒童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每星期安排一個時段讓家中成員一起參與健康活動,例如散步、踏單車等;定期計劃家庭式的戶外活動,例如遠足、行山;分配家務給小孩處理,例如吸塵、掃地;培養小孩對運動的興趣,讓他們自發地參加愛好的活動;限制看電視及玩電腦的時間,避免讓小孩長期坐著不動;全家一起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多吃水果、蔬菜和五穀類等;選擇低脂食物,如瘦肉、去皮雞肉等以取代高脂食物。

和孩子一起騎車、一起打球這些體育活動不但能增進孩子的健康,更能讓孩子笑口常開,在活動中增進親子關係。好的身體狀況和運動技能,有利於讓兒童樹立正確的自我形象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