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四期
2010第四期
2010年『體育健康諮詢站』

『體育健康諮詢站』逢星期日在不同的戶外場地為大眾市民和運動人士進行體質檢測,包括量度身高、體重、血壓,評估受測試者的身體素質,依據各人體質狀況提供運動處方、營養指導及其他健身訊息,增進市民體質保健意識和讓他們更科學化地進行健身運動。

在2010年,體育發展局合共在48個星期天中開展了此項服務,共有12,820人次參與該項活動,平均每個星期天有267人次,服務人次平均與2009年同比上升40.5%。2010年期間分別在白鴿巢公園、黑沙環公園、松山市政公園、紀念孫中山先生公園、二龍喉公園、花城公園、宋玉生公園、三角花園、林茂海邊大馬路休憩區、司打口柯邦迪休憩區、盧廉若公園、筷子基北灣休憩區及祐漢街市公園為市民及運動人士進行體質檢測。

按地點而言,接受測試者平均以白鴿巢公園、二龍喉公園和祐漢街市公園人數最多。但當中有做健身運動的比率卻以松山市政公園、紀念孫中山先生公園和二龍喉公園為最高。松山運動人士有高達9成,紀念孫中山先生公園和二龍喉公園也有8成以上,其他地點運動比率偏低的有筷子基北灣休憩區、三角花園、祐漢街市公園和盧廉若公園。

運動項目方面,最多人選擇步行、其後是健身操和健康舞、跑步、武術、使用健身設施,最後是其他項目包括羽毛球、單車、跳繩等。

在運動時間方面,運動30分鐘及以上人士佔70.7%,而最多人選擇的運動強度是小強度,有68.0%。

身體形態數據顯示,2010年受檢測者的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比例有所提升,從2009年的52.1%提升至53.8%。

概括而論,透過『體育健康諮詢站』,可以更加瞭解到市民體質狀況和運動習慣,為市民及運動人士提供體質分析、給予體育健康資訊和建議,令市民可以更有效和安全地進行體育鍛煉,提升身體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