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四期
2010第四期
難忘的亞運、亞殘運經歷 - 澳門志願者

『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和『第一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已分別於去年底在廣州取得圓滿成功。成功的背後,來自全國及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數以十萬計的志願者,在不同的崗位上默默無私奉獻,發揮出無窮的活力和魅力。他們的行動為亞運會、亞殘運的成功舉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世人為之感動和鼓舞。

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澳門有幸繼北京奧運後再次組織志願者參與第16屆亞運會及第一屆亞殘運的服務工作。為了讓志願者們做好充分的準備,體育發展局開展了一系列的崗前培訓工作,安排相關的培訓及講座,包括英語培訓、通用培訓及醫療講座等,同時亦組織參與該局舉辦的大型體育活動,從中吸收實務經驗,提升相關技能。志願者梁啟昇表示:我非常高興和榮幸能順利通過前期一系列的考核,由面試、世界龍舟邀請賽、志願者培訓、世界女排大奬賽志願者培訓、英語培訓到成為亞運志願者,能夠到廣州為國家、為亞運、為澳門奉獻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感到十分開心和感恩。志願者黃佩瑩指出:體育發展局所組織的一系列的培訓以及相關活動中,我認識了很多來自各行各業不同的志願者,他們的想法以及經歷都讓我從中獲益匪淺。

澳門有21人經甄選而成為亞運會澳門賽區志願者、有4人參與亞殘運的志願服務。參與亞運會的志願者麥建浩、尤富、區宏標、陸紫茵、邱海媚、熊欣獲安排在亞運會總部飯店;黃佩瑩、張煜斌、關律文、羅思浩、吳秉熹、霍青偉、梁啟昇、趙俊韋、陳伍蓮等分配在大學城華南師範大學體育館;姚浩楷、黎嫦媚、黎燕雲、吳粵華、梁芷茵、林淑媛等安排在大學城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體育館。而姚浩楷、黎燕雲、林淑媛、冼月好更參與亞殘運的服務。

克服困難,迎難而上

在亞運和亞殘運期間,澳門志願者主要負責觀眾服務、安檢協查員、引導員、應急協調員、驗票員、志願者助理、交通管理、座席服務員、激活設備操作人員、停車場調度員助理,以及贊助商接待助理等崗位。澳門的志願者主要來自各大學的就讀生、剛踏足社會的年青人,亦有公務人員。他們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既要適應一個新的環境,又要面對不少的困難,但志願者勇於挑戰自我,克服重重困難。

志願者吳秉熹是一位在校實習醫生,每天早上都要回醫院工作,中午下班後就立即飛奔數十里外的華師大體育館上崗,到了決賽周,每晚更要趕乘尾班公交車返回城區,每天奔波勞碌,可是他卻認為:能為盛事盡心盡力,雖然辛苦也值得;志願者林淑媛身處中山大學校本部,亞運、亞殘運期間每天早上七時就要趕公交車上班,晚上一點多才睡覺,她表示:我從不為此而感到疲累,因為這對於我来說是一份重任、是一份挑戰,從一開始我選擇了承擔這一項任務,我從沒没想過要放棄。因為此時时此刻,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標,辦好廣州亞運。責任的重大,促使我每天能够堅持,且一直堅持到最後。只是用我小小的汗水,去換取大家的歡笑,用我小小的力氣,去組组成巨大的力量,即使再難,也能堅持;再累,也願意。

付出汗水,收獲良多

抱着盡自己所能為亞運獻出一份綿力、將中國人熱情好客的傳統傳遞給每一個來到廣州的外國友人及同胞,以及向世界宣揚中國精神和推廣澳門形象的美好願望,澳門的志願者全情投入到志願服務中去。

深秋的廣州依舊驕陽灼人,天氣比較熱,白天與夜間的溫差較大,引導員的崗位都是在室外,工作相當辛苦,白天要面對陽光暴曬,夜間要忍受寒風吹襲;志願者的工作很簡單,或者是枯燥重複的拖地、或者是寂寞無聊地蹲點撿球、或者是單調麻木地檢票驗票。而志願者不僅需要艱苦耐勞的品質,還要求有良好的應變能力和優秀的口才。面對不服從場館管理的觀眾,需要上前以觀眾滿意的方式解釋相關規定,以免造成現場混亂。這對於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無疑是一大考驗,我們的志願者成功地闖過這一關,他們奉獻的是汗水,收獲的是快樂。正如志願者黃佩瑩所言:在比赛賽的最後一天,我幫助幾個外國觀眾找到他們在館内內的朋友拿票,讓他們也能够夠進入場館觀看比赛賽。當時当时,他們用英語语對我表示了感謝谢,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話话,但我真的得到了當志願者以來從未感覺得到的莫大的满滿足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的快樂和成就感也是最大,一句簡單的“謝謝”、“你們辛苦了”帶給的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擔任觀眾組織員的關律文表示:這個位置十分有挑戰,一個人負責調動將近一千人的情緒,場上的運動員在奮力拚搏,我們觀眾組織員則隨著場上的進攻防守節奏而調動現場氣氛。〝加油!中國隊!加油!中國隊!〞〝科威特!來一個!〞〝科威特!來一個!〞吶喊助威聲不絕於耳。這種滿足感與成就感無法言語;負責安檢工作的趙俊偉認為:工作期間,除了認識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外,更學會了許多課本裡學不到的知識。志願者是一分很好的社會實踐工作,金錢報酬有時並不重要,重點在於可以幫到別人之餘,自己也獲益良多;服務於人力資源部的林淑媛:在亞運、亞殘運期間,我奉獻了很多私人時間来做志願工作,但令我感到满滿足、充實的是,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我學會了做人,待人處事,提前接觸了社會,這份回報卻遠遠大於我的付出。更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一份珍貴的友誼,和志願者一起共同進退的日子,是我畢生難忘;曾參與亞殘運服務的黎燕雲指出:看着殘疾人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拚搏,我覺得有時我們身體健全的人應感到慚愧,因為有健全的身體也懶於運動,甚至在精神方面還比不上這些運動員那麼堅強,看他们們如何積極面對人生,會珍惜自己的人生和所擁有的一切。

很多人都認為,當志願者又苦又累,不如在家裡看比賽,擔任座席服務員的吳粵華回應:曾經數度有人問我,〝義務工作沒有酬勞,為何仍參與呢?〞我的答案是:〝我的得著實在比起酬勞還要多呢…〞。的而且確,這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當志願者是在實現其人生的價值、是對人生的鋪墊、是成長所需的經驗,更是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人生選擇。

挑戰自我,勇於承擔

在亞運期間,黎燕雲是觀眾座席服務員。工作勤懇熱誠,雖然腿部仍有舊患,但仍決心為亞運付出更多的貢獻,每天從早上10點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多。

姚皓楷擔任志願者助理,從正式向場館報到開始,總是在早上九時左右到達場館,直至晚上12時多甚至更久才離去。除了人力資源的工作外,他還適時、適當地對場館的可循環資源垃圾的分類、安檢尺度、更人性化的安檢流程、場地的無障礙通行程度、志願者意見收集及處理等多方面的問題,以他的經驗及觀點向場館領導提出寶貴的建議,與他們討論可行的改善方案,並跟進至有最後定案為止。雖然每天早出晚歸、較原工作更冗長的工作時間及面對各項繁瑣、乏味的工作任務,姚皓楷仍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對志願服務的熱誠及奉獻的心,將每一個任務完成,以微笑解決每一個困難。

真誠投入,有目共賞

在亞(殘)運會期間,澳門志願者全情投入,勤奮工作,獲得了服務場館方面的多方讚賞及頒發獎項:

亞運會:

志願者標兵:姚皓楷

優秀志願者:姚皓楷、林淑媛、黎嫦媚、黎燕雲、吳粵華、梁芷茵

陽 光 之星:黃佩瑩、關律文、霍青偉、梁啟昇

微 笑 之星:趙俊偉、羅思浩、陳伍蓮、麥建浩

亞殘運會:

優秀志願者:姚皓楷、林淑媛

在亞運精神的引領下,澳門志願者變得堅毅和頑強,他們在助人為樂中懂得感恩,在與人交往中學會傾聽和理解,在團隊協作中學會忍讓與合作,在辛勤付出中收穫快樂和前進的動力。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每一個志願者都值得表揚和嘉許。

他們默默奉獻並不辭勞累的精神令我們深深敬佩,願志願者精神恆久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