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四期
2010第四期
第16屆亞洲運動會 - 澳門隊參賽報導

四年一屆的亞洲體壇盛事『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於2010年11月12日至11月27日在廣州舉行。共有45個國家及地區逾萬名運動員參與今屆賽事。澳門特別行政區派出合共245人的體育代表團,參加本屆亞運會42個比賽項目中的19個項目,包括水上運動 (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單車 (公路單車)、體育舞蹈、龍舟、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射擊、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舉重、武術 (散手、套路) 及棋類 (中國象棋)。

11月14日澳門體育代表團出戰多個項目,其中焦點落在武術套路男子刀術/棍術全能項目,澳門派出賈瑞迎戰多國選手。在上午進行的刀術項目,賈瑞憑穩定發揮先以9.81分領先,打下奪金的基礎;下午棍術項目,他再以出色的表現及快速節奏獲得9.80分,以總分19.61分力壓韓國及越南選手勇奪金牌。自1990年澳門參加首屆亞運會以來,20年後終於實現歷史性突破,武術項目成功為澳門圓金牌夢,寫下光輝一頁。

11月17日進行的男子70公斤散手項目,蔡良蟬在決賽中不畏強手,頑強拚博,為澳門取得一面銀牌。

11月24日空手道運動員張佩思及李廣祥分別於女子個人型和男子搏擊+84公斤以上級別戰勝對手各獲得一面銅牌。

11月25日空手道進入第二天的比賽,上午出戰女子搏擊68公斤以上級別的運動員賈嘉慧進入復活賽,以越戰越勇姿態最終以7:4戰勝哈薩克斯坦選手獲得第三名,為澳門代表團再增添一面銅牌。

11月26日跳水運動員徐雪茵在女子單人3米跳板的第四跳中成功完成自己難度最高的305B動作 (反身向後翻騰2周半屈體),把排名跳升至第3位,到最後一跳時又發揮穩定,終以287.55分的總分為澳門代表團再添一面寶貴的銅牌,為體育代表團獲取了在亞運跳水項目的首面奬牌。

此外,澳門體育代表團在其他項目的賽事中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女子鐵人三項賽,許朗力拚中、日、韓等多名實力強勁對手,取得第四名;而容儉輝在男子110米欄,打破澳門紀錄;在武術項目中,澳門隊亦參加了多個項目,其中朱志偉和何司行兩名武術隊青訓運動員分別在男子長拳和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項目中,憑著出色的表現,雙雙獲得第四名,僅與獎牌擦肩而過,隊友胡諾言則獲得男子長拳第6名;而尤俊賢和李詠詩分別在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和女子長拳項目中均位列第七名;水上運動項目中徐雪茵和羅綺婷在女子雙人3米跳板和10米雙人跳台比賽中分別獲得第四名和第六名;李小兒在女子單人3米跳板中發揮穩定,最終獲得第6位;徐雪茵則在女子單人1米跳板賽中獲得第5名;女子花泳隊在女子組合賽和集體項目中憑著整體的合作和優美的花式分別獲得第4名和第5名;而歐陽善盈與張嘉瑩在女子雙人賽事中獲得總排名第八名;游泳比賽項目的利安琪在女子100米蛙泳獲得總排名第9名,並打破了澳門紀錄;至於其他項目,澳門龍舟代表隊分別在男子、女子250米直道競速賽獲得總排名第10位和第5位;由陳咏琛、林素瓊、許彤、蔡潔芬及阮艷程組成的保齡球女子隊參加了五人隊際賽獲得第10名;而李錦歡在中國象棋賽事中獲得第8名;謝碩鴻在男子10米氣手槍射擊賽中以打破澳門紀錄的成績完成賽事;馮偉健和余美菊在體育舞蹈項目的恰恰恰及牛仔舞單項賽獲得第7名。

經過十多天緊張、激烈的各項比賽後,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圓滿閉幕。澳門體育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中亦收獲甚豐,獲得了一金一銀四銅的成績,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而運動員也藉此難得機會與各國運動員分享比賽經驗、廣交友誼。

賽事期間,體育發展局組織了「澳門體育界觀摩團」觀賞了亞運會的開幕式和閉幕式,並觀看了部份賽事,為澳門運動員打氣助威。

11月18日在『第十六屆亞洲運動會』為本澳勇奪歷史性首金的武術套路運動員賈瑞,與奪得銀牌的武術散手運動員蔡良蟬隨澳門武術代表隊經關閘凱旋返澳,獲在場嘉賓及啦啦隊熱烈歡迎和祝賀,並參與了花車巡遊活動,在哈里電單車隊領航下乘坐花車途經本澳主要幹道,受到澳門市民夾道歡迎,氣氛熱鬧,晚上出席了體育發展局舉行的祝捷晚會。晚會上,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亦到場恭賀澳門武術代表隊伍在今屆亞運會載譽歸來。

出席祝捷晚會的嘉賓尚有,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副主任韓曉燕,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副司長賈冰,體育發展局局長黃有力、副局長戴祖義及潘永權,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理事長盧景昭及秘書長陳澤武,澳門體育代表團團長陳永傑,體育委員及總會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