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二期
2010第二期
運動與你一分鐘─運動對老年人的重要性 (2)

上一期我們向讀者介紹了「運動對老年人的重要性」中有關運動對骨骼、關節、肌肉、循環機能的影響;本期,將繼續介紹該文的第二部份,運動對呼吸機能、消化機能,以及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對呼吸機能的影響

行走兩層樓梯都會氣喘吁吁,這與呼吸肌力量減弱、肺泡彈性減低和肺泡體積增大,使得呼吸系統機能明顯下降有關。經常參加鍛煉可增加呼吸肌的力量和耐力,保持肺組織的彈性和胸廓的活動度,研究發現,老年人通過長期鍛煉可使安靜時的呼吸頻率減少到每分鐘八至十二次,呼吸深度也明顯增加,這樣就使得每一次呼吸進入到身體內的氧氣數量大大增加,也就是呼吸“效率”增加了。氧氣供應充足了,全身各內臟器官的新陳代謝也會隨之提高。此外,經常在室外鍛煉對防治老年性支氣管炎及哮喘也有一定作用。一般來說,老年人只要堅持進行如快走、慢跑、游泳、踩單車等有氧運動,對呼吸機能的提高都會很有效果的。


對消化機能的影響

長者食慾變差,這與消化器官功能的下降有直接關係。老年人消化器官會出現胃腸粘膜萎縮,胃容量減少,胃液數量及酸度下降,到六十歲時消化能力較高峰期下降20至30%,九十歲時則下降50至60%。再加上老年人牙齒脫落使咀嚼能力降低,更加重了胃腸消化的負擔,導致消化功能明顯減弱。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老年人,食慾往往較好。這是由於肌肉活動加強,使得物質代謝旺盛,從而促進胃腸道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消化系統血液循環也得以改善,這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非常有利。另一方面,由於運動時呼吸加深,膈肌上、下移動的幅度加大,對胃腸起到按摩作用,對增強胃腸消化功能產生良好影響。另外,體育鍛煉對保持肝臟功能也很有幫助,這些變化毫無疑問對防止和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十分有益。一般來說,各種體育運動都能起到加快新陳代謝、促進消化的功能,如果要想針對性的治療慢性腸胃病,則應以醫療體操、氣功和腹部按摩為主,堅持持久,肯定會產生明顯效果。

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長者記憶力減退,與神經系統的功能下降引致有關。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大腦神經細胞較年輕時減少20%,重量比二十歲時減少約10%。而且由於腦部血管往往管腔變窄,腦的血流量下降至年輕時的70%,這些是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的重要原因。雖然體育鍛煉能否推遲腦細胞老化尚無定論,但是應該看到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對推遲血管硬化是有積極作用的,這無疑對腦的供血和供氧是有利的。而且,體育鍛煉雖然是以肌肉活動為核心的,但全身各部分肌肉有規律而協調地收縮,是在神經系統的精確控制下完成的,神經系統在對肌肉進行控制和調節時,自身也得到了鍛煉和提高。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見到,經常運動的老年人精力充沛,動作敏捷,愉快樂觀。所以,為了頭腦的靈活健康,老年朋友快快加入運動健身的行列中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