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二期
2010第二期
運動與康復篇─“鼠蹊”受傷(Groin injury)是怎麼一回事

熱愛體育運動的人士,應該都聽過“鼠蹊”受傷這一字眼,但有不少人會問鼠蹊是身體的哪一位置?“鼠蹊”受傷又是怎麼一回事?鼠蹊通常指是大腿前部上端和腹部相連也就是腹股溝(Groin)靠中內側的部位。這一部位除了是肌肉的附?點外,尚有多條限制人體髖關節過度伸展的韌帶及肌腱,如髂股韌帶(Iliofemoral ligament)、?骨韌帶 (Pubic ligament) 和髂腰肌腱(Iliopsoas tendon)等。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當大腿處於過度伸展的動作時,就有機會造成“鼠蹊”受傷,多見於足球或徑類項目。“鼠蹊”受傷的患者通常會感到該部位劇烈的刺痛或撕裂痛,嚴重者步行時需人扶持,故一旦“鼠蹊” 受傷時應立即停止練習及比賽。在損傷後頭24-48小時宜用冰敷,並服用消炎止痛藥5-7天。這類損傷通常要休息2~3個星期,在此期間,患者宜接受物理及康復治療。由於損傷後再自身修復的韌帶和肌腱,其應力或彈性等功能多不能恢復到未受傷前的水平,所以,“鼠蹊”受傷痊癒後的運動員更應注重運動前的熱身動作和運動後的整理動作,尤其是髖關節及下肢的伸展活動,以避免“鼠蹊”再度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