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二期
2010第二期
體育科學的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體育科學是在體育活動和實踐過程中,運用科學原理及方法增強體質、提升運動水準的一門科學,在體育鍛煉和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指導角色。為了讓本地的體育人員、運動員、教練員、各體育總會,以及體育專業學生瞭解當代體育科學的進展和研究熱點,提升體育鍛煉者及運動訓練者應用體育科學知識於運動實踐,加強鍛煉和訓練的科學性,提高運動效果,體育發展局與澳門大學於5月15及16日一連兩天在澳門大學何賢會議中心合辦了「體育科學的理論與實踐」專題研討會,邀請了中國、香港、台灣的專家學者來澳主講。

是次研討會的主題圍繞著體育科學的理論和實踐的相結合,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楊錫讓教授、毛志雄教授,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林正常教授,台灣體育大學盧俊宏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傅浩堅、鐘伯光教授,上海體育學院徐本力教授,以及廣東省體育局李捷教授等八位專家學者就「中國內地21世紀初期運動生理學發展現狀」、「海峽兩岸運動科學的交流」、「運動心理學在華人與世界的趨勢」、「從運動醫學角度探討21世紀的生活方式管理」、「概觀肌肉鍛煉的發展」、「鍛煉行為干預的理論模型」、「系統科學與立體化訓練」,以及『三從一大』與競技訓練『量』存在方式的辨析等方面,理論聯繫實際,深入探討了體育科學增強體質,運動生理、心理,運動員培訓方法,訓練量的技巧,科學訓練手段,以及系統科學與立體化訓練的成果。與會者與專家學者進行了坦誠的交流和討論,氣氛熱烈。

體育發展局戴祖義副局長,澳門大學教育學院代院長鄭振偉等出席了研討會的開幕儀式。出席研討會的人士還包括:體育總會代表、澳門各大專院校及中小學體育教師、體育專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