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救生督導員工作

隨著本澳體育事業的不斷發展,長期參與體育運動鍛煉的群泷眾也越見增加。其中,游泳是最受本澳市民喜愛的運動之一,參與人數亦持續上升。體育發展局 轄下現有5個游泳設施,共7個泳池,分別為1個50米標準池、3個25米短池、1個25米跳水池、1個15米室外池以及1個15米室內池。

鑑於游泳人數的持續增加,對於救生服務質素自然有不斷提升的需求,為確保安全的游泳環境,並考慮到過往本澳的救生工作範疇未有統一標準,包括救生員專業資 格的評核系統,以及工作流程和監管要求等;為優化救生專業的工作範疇,該局向專家學者諮詢意見,分析從國內引入相關認可程序及監管系統的可能性。

在再次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高度重視及大力支持下,本澳救生系統的改善工作獲得協助和指導,總局派出的兩名專家於2008年10月來澳,就體育發展局在游泳池救生監管工作的現狀以及未來完善發展的方向進行全面評估,並提供寶貴意見。

經過內地專家前往該局泳池視察及進行泳池安全評估等工作後,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向該局提供15名具國家救生資格的救生督導員,並自2009年6月起在該局4個泳池擔任督導職務(巴坡沙泳池、鮑思高泳池、嘉模泳池及奧林匹克游泳館),主要職能如下:

  1. 監督外判公司的救生員工作情況;
  2. 協調池區秩序;
  3. 優化泳池安全條件;
  4. 檢查池區的救生設備;
  5. 建立現場急救制度,協助確保泳客安全等工作。

自救生督導員上崗後,池區救生工作的安全情況持續保持穩定而且得到優化,了解到救生是一項確保生命安全的專業工作,除延續救生督導員的 留澳工作時間,以讓外判救生公司吸取救生督導員的專業知識外,為優化及培育本地的救生專業人力資源,體育發展局更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簽定合作協議,由 該中心舉辦國家職業資格的救生員考核(報考條件須符合規定技術要求),而為鼓勵本澳居民參與,體育發展局更對首150名參加上述考核資格鑑定的本澳居民作 出報名考核費資助;透過三期考核,合格的救生員已接近50名。

就上述各項配套工作,目的為本澳創建出更優質專業的救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