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賀歲體育活動

為迎接虎年的來臨,體育發展局、民政總署聯同多個團體,於農曆新年期間合辦“喜迎金虎樂萬家”系列賀歲康體活動,與市民同樂、共慶新春。為市民提供多采多姿的活動,欣賞精彩的表演之餘,亦可舒展身心,強健體魄。

新春系列活動於2月13日下午3時在塔石廣場揭開序幕。今年的康體活動有:賀歲五人足球公開賽、賀歲青少年七人足球賽、賀歲男、女三人籃球賽、新春單車行 大運---親子燒烤樂悠悠(琑仔)、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醒獅賀歲競藝匯演,以及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日等。春節期間,雖然氣溫下降,但沒有影響市民參加賀 歲活動。

賀歲五人足球公開賽

今年的賀歲五人足球公開賽共有十六支參賽隊伍,分成4組,於2月16日(年初三)在鴨涌河自由波地進行初賽。雖然天氣寒冷,但無損參賽者的鬥志,他們發揮 混身解數爭奪每組首名的出線權。A組的「同根生」、B組的「任天堂」、C組的「千葉」、D組的「魔鬼聯隊」技勝一籌,分別戰勝對手,獲得準決賽資格。決賽 於2月21日(年初八)舉行,經過一輪激戰後,「任天堂」憑藉平均的實力、良好的組織能力及快速的攻防轉換,奪得公開賽的冠軍,「千葉」隊和「魔鬼」聯隊 分獲亞軍及季軍。

賀歲青少年七人足球賽

賀歲青少年七人足球賽的參賽年齡規限為13至17歲的青少年,於2月20日(年初七)在嘉模康體活動中心足球自由波地進行分組賽,四支優勝隊伍進入準決 賽,分別為「科研」隊、「添益」隊、「認真D」隊及「恭喜發財」隊。翌日,在決賽中,「科研」隊發揮出色,勇奪冠軍,「恭喜發財」隊屈居亞軍,而「添益」 隊以三比二氣走「認真D」隊奪得季軍。

賀歲男、女三人籃球賽

賀歲男、女三人籃球賽分別有20支男子隊和8支女子隊參加。各項預賽均以單循環制進行,男子組分成四組,而女子組則分成兩組爭奪複賽資格。進入複賽後,兩 組均以淘汰制進行比賽,經過幾番激戰,男子組的賽事「高升隊」贏得桂冠,亞軍為「浸信」隊,季軍為「Dicson」隊;女子組冠軍為「青訓」隊,亞軍為 「OMG」隊,季軍為「A」隊。

新春單車行大運 - 親子燒烤樂悠悠(氹仔)

第八屆新春單車行大運的活動於2月16日在琑仔舉行,逾200人清早冒覑寒風於琑仔嘉模康體活動中心集合出發。早上氣溫雖然只有攝氏7度,但無損參加者的 熱情,有小朋友更不懼嚴寒,與家人一起參加單車遊活動。單車遊全程約十六公里,途經望德聖母灣大馬路、路琑連貫公路圓形地、偉龍馬路、飛機場圓形地、路環 電廠圓形地、蓮花路、海濱圓形地、西堤馬路(單車徑)、蓮花海濱大馬路等,到達石排灣郊野公園廣場,主辦單位在此安排了精彩的花式單車表演和賀年歌曲,以 及豐富的燒烤美食自助餐。回程途經聯生圓形地、石排灣馬路、和諧圓形地、西堤馬路(單車徑)、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折返出發點。

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

第八屆步步高陞旅遊塔長跑賽於2月21日(年初八)在西灣湖廣場起步,終點為旅遊塔頂層。今屆共吸引490名運動員參賽,是近年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屆,當 中包括499名本澳市民、3名香港跑手及4名來自中國內地的選手;年紀最小的才11歲,最大的則為60歲,一起挑戰61層共1298級樓梯。結果,男子組 香港跑手紀嘉文以17分17秒的全場最快時間登上終點,連續第六年封王,本澳跑手許朗成功衛冕女子冠軍。而最佳男子、女子運動員則分別由六連冠選手紀嘉文 (香港)及四連冠選手許朗(澳門)獲得。

醒獅賀歲競藝匯演

醒獅賀歲競藝匯演於新春期間分別在議事亭前地、塔石廣場舉行。由本澳6個體育會表演傳統醒獅及武術,呈獻多套精彩的採青獅藝,並由工聯體委會主任阮愛武作 深入淺出的講解,藉此向公眾推廣傳統獅藝文化。工人武術健身會、維揚體育會、康樂體育會、修武體育會、康樂之友體育會及羅梁體育會等派員上演獅藝,以及長 拳、連環拳、散打、南棍、八卦棍、刀術等武術項目。儘管天氣嚴寒,吸引了大批市民及遊客到場觀賞,氣氛熱鬧。

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日

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日於2月20日在黑沙環中街自由波地舉行。除三人籃球比賽、投籃比賽外,今年還增設四個攤位遊戲。籃球比賽由3至5位球員組成,而每隊最 少須有一名智障人士在場參加比賽,共16隊參與循環賽決出冠、亞、季軍;投籃比賽則以殘疾人士參與為主。透過參與群體活動,讓有關人士得到適當的體育訓 練,提升身體素質,並建立自信心,擴闊生活領域,融入社會,改善自身的生活質素。逾200名智障及殘障人士以及其家人參加活動,分享節日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