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2009「運動易」會員計劃及「網上付款租場服務」使用狀況調查

基本情況:
2008年10月14日,為了讓市民更方便地使用「公體網」所開放的場地,體育發展局推出「運動易」會員計劃,成為「運動易」會員後,可獲得能被快速讀取 個人資料的會員卡,憑卡參加體育發展局組織的各項活動時,如租場、報名等,更省時、更快捷;同時,為進一步簡化體育設施的租用程式,體育發展局在預約服務 中加入新元素,推出互聯網「網上付款租場服務」。

為了持續收集市民和「公體網」個體使用者對於「運動易」會員計劃的認知及意見,同時評估「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合理性與市民滿意度,體育發展局於2009年亦委托了澳門大學就題述計劃進行了相關的使用狀況調查。

2009「運動易」會員計劃-使用狀況調查

調查形式及目的:

調查方式

問卷數量

研究對象

研究目的

街頭訪問

1620份

一般市民

瞭解「運動易」會員計劃的認知狀況。

場地訪問

2174份

「公體網」的個體使用者,特別是非「運動易」會員

瞭解市民對「運動易」會員計劃程式的認知和推廣情況的滿意度

電話訪問

447份

「運動易」會員個體使用者

瞭解市民對「運動易」會員計劃程式、使用狀況的認知和滿意度

調查結果:

  1. 市民對「運動易」會員計劃的認知率尚可,「公體網」使用者對運動易的認知率遠高於街頭調查,但有待進一步提高;「運動易」會員計劃的宣傳需多途徑、全方位進行,應注意宣傳海報、互聯網和電視的宣導作用,體育場館的宣傳工作需要加強。

  2. 積分獎勵計劃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無鍛煉習慣、不知如何申請及已有固定的運動場所是市民不參加獎勵計劃的主要理由。

  3. 積分記錄流程、計算方法、積分換領禮品、打卡記錄積分及場地數量認同率的滿意度較高,「運動易」會員電話受訪者對於積分換領禮品的積分計算方法、積分換領禮品內容及換領禮品登記手續的認知率及吸引力均比場地受訪者低。

  4. 個人自助式服務台的認知率不高,其使用者的滿意度尚可,認為需要增加服務內容者佔二成左右。

  5. 街頭受訪市民對場館預約規定的認知率不高,對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認知率尚可、但使用率不高。兩者比較下,市民雖傾向於使用網上付款租場服務,但傳統的預約服務也有一定的擁躉。因此,體育場館現場預約的傳統預約方式與網上付款租場服務需要雙軌並行。

  6. 整體上,超過半數受訪者滿意「運動易」會員計劃,意見與建議集中於:加強宣傳,解決預約問題、增加體育場館,增加獎勵的種類、數量,提升獎品的吸引力,降低積分獎勵計劃的積分要求等。

「網上付款租場服務」- 使用狀況

調查形式及目的:


調查方式

問卷數量

研究對象

研究目的

街頭訪問

414份

普通市民

「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認知

電話訪問

200份

未用過「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個體

「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認知與評價

調查結果:

  1. 市民對於預約體育場館的規定認知率尚可,而街頭市民獲得網上付款租場服務資訊的主要來源及途徑與去年的調查一致,最多分別為:朋友介紹、宣傳海報及互聯網。

  2. 認為網上付款租場服務有必要開展的受訪者超過半數。而與去年比較,不論是街頭的受訪者或是接受電話訪問的受訪者,使用網上付款租 場服務的百分比均有所提升,但對租場服務的預約意願則下降。結果提示網上付款租場服務質素有待提升,難以訂到需要的場地是網上付款租場服務尚待解決的問 題。

  3. 受訪者滿意以電子郵件的形式通知預定結果及網上付款方式,認為網頁設計指引清晰的比例尚可,但是比去年降低,認同電郵通知預定結果的滿意度升高,網上付款租場服務預訂的成功率提高。

  4. 網上付款租場服務有改善的空間。加強宣傳和多推廣網上付款租場服務,增加可預約運動場地和項目供應,延長訂場時間,簡化網頁,付款方式多樣化是市民對網上付款租場服務的主要意見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