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10第一期
2010第一期
2009「公共體育設施網絡」使用狀況的調查

調查目的:

一直以來,體育發展局都高度重視「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公體網)計劃,配合其成長,持續作出調查與跟進。並在調查結果的基礎上,作出一系列的針對性舉措以 改善「公體網」的服務質素,例如持續加大「公體網」的宣傳力度、對市民全面開放望廈體育館、大幅度增加塔石體育館的使用時段,將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 (澳門蛋) 之羽毛球場納入「公體網」的計劃等等。

在本年的調查研究過程中,通過街頭訪問和場地調查,繼續收集市民和「公體網」個體使用者的意見和建議,評估「公體網」計劃新元素的合理性與市民的滿意度,為合理調整「公體網」計劃、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提供參考依據和技術支援 。

調查形式:

 

派發問卷數量

回收問卷數量

街頭訪問

2025份

2023份

場地調查

2005份

2003份

調查結果:

  • 市民及「公體網」使用者對「公體網」的計劃、開放場館及項目、預約服務等認知率有所提升,但是尚需要進一步宣導,宣導工作宜海報、互聯網、電視、廣播、賽事/活動中攤位多途徑進行。
  • 場地受訪者對「公體網」體育輔導員認知率雖有提升但仍然偏低,體育輔導員數目偏少,服務質素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 多數「公體網」使用者對現時開放場地及開放的體育項目持正面態度,同時希望開放更多體育場地及項目,或將場地開放更長時間供非團體使用。
  • 「公體網」資訊熱铫的認知率、使用率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但是正面評價有所降低,提示資訊熱铫服務有待完善。
  • 多數受訪者對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 (澳門蛋)向市民開放羽毛球、在三育戶外天地及澳門運動場增設健身單車的新舉措表示滿意,不過僅一成受訪者認為其他體育場館很需要增設健身器材。
  • 「公體網」轄下體育場地設施的滿意度較高,得分比去年有明顯提升。
  • 加強「公體網」的宣傳工作,解決場地太少、場地的開放時間不足是今後改進工作的重點。

場地設施的滿意度評價
「公體網」轄下體育場地設施的滿意度評分在3.6-3.8分之間,9項滿意度得分均高於去年,進步幅度在0.55-20.00% 之間。

  • 圖16 - 公體網之場地設施滿意度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