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四期
2009第四期
網球肘的運動療法

球肘又名肱骨外上髁炎、其特點是肘外側及肱骨外上髁疼痛,因好發於網球運動員而得名。多見於網球、乒乓球、棒球、射箭等項目的運動員。

經常反復做伸、屈腕關節,尤其是用力伸腕而同時需要前臂旋前、旋後活動的運動員容易發生本病。

多數病例是逐漸出現癥狀的,開始是運動中出現肘關節外側疼痛,作某壹個動作時出現,運動停止後,疼痛緩解。再重復動作,又出現疼痛。雙手擰毛巾或端提重物時,肘外側疼痛明顯即診斷。

網球肘的治療有按摩、針灸、理療、外敷中藥和局部封閉等治療手段。在後期則采用運動康復療法,具體操作是:

前臂肌伸展練習:從肩膀開始向前伸展手臂,手心向下,肘關節伸直,手指指向地面。用另壹只手抓住手腕和手指,將腕關節向下彎曲,直至前臂外側有緊張感。

增強手的抓握力:可以使用握力器或者通過抓握軟式網球、彈力球進行練習。

前臂曲肌肌力練習:坐在椅子上,身體前傾,肘關節輕度彎曲,前臂自然放在膝蓋上,但此時手心向下,手中持重物(可用啞鈴或彈力帶,壹端固定於腳)向上提起,作負重練習。提起—放下—提起,重復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