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9第四期
2009第四期
第四季體育盛事

隨著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降下帷幕,2009年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所參與的9項體育盛事亦劃上了圓滿的句號。第四季裡,澳門特區共派出三個體育代表團分別參加了:第三屆亞洲室內運動會、第十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

「亞洲室內運動會」旨在推廣室內運動,支持一些非奧運會和非亞運會項目的發展,使體育運動的發展更趨多元化和促進亞洲國家間的友誼和交流。該運動會每兩埙 年舉辦一次,前埙兩屆分別在泰國曼谷和澳門舉行。「第三屆亞洲室內運動會」於10月30日至11月8日在越南舉行,有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3400多人 參與。本屆亞室運共設有20個比賽項目和1個表演項目,比賽分別在越南的河內市、胡志明市、海防市、海陽省、廣寧省和北寧省的27個場館舉行。澳門特區第 三次派團參賽,112人的體育代表團參加了12個競賽項目,包括室內田徑、泰拳、游泳、桌球、足毽、拳擊、保齡球、國際象棋、象棋、體育舞蹈、龍獅運動及 室內五人足球。澳門體育代表團於本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共取得一金、二銀、三銅合共六面獎牌,於金牌榜排名第23;

「第十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是中國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今屆「全運會」於2009年10月16日至10月 28日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諧和諧中國、全民全運”的辦賽理念是今屆運動會的一大亮點。國家主席胡錦濤等親臨主禮,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亦應邀出席。全國 共有46個省、市、自治區、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各行業體協的10,900人參與角逐33個大項、362個小項目的賽事。自2001年起,澳門特區已第 三次派團參賽,93人的代表團參加十三個決賽項目,包括:劍擊、乒乓球團體、跳水、鐵人三項、賽艇、花樣游泳、女子舉重、射擊、男子手球、拳擊、田徑、單 車和皮划艇等。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各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全力以赴、努力比拼、同時賽出友誼、團結的風尚。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是由東亞運動會總會所舉行的地區性綜合運動會。該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前四屆分別在中國上海、韓國釜山、日本大板、中國澳門舉辦。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於12月5日至12月13日在香港舉行,本屆運動會開幕式的一大特色是:首次突破傳統,衝出體育場館,以璀璨的維港夜景作背景、以美 麗的維港海面作舞台、以維港兩岸數十萬市民同為參與為主體,上演「創造傳奇」的一幕。國務委員劉延東與香港特別行政長官曾蔭權一同主持開幕式,國際奧委會 主席羅格亦應邀出席。合共9個國家及地區,2377名運動員參加競逐22個項目的262面金牌。澳門特區派出223人的代表團參加22個項目中的18個項 目。包括:水上運動、田徑、羽毛球、籃球、保齡球、桌球、單車、體育舞蹈、足球、曲棍球、柔道、射擊、壁球、乒乓球、跆拳道、排球、舉重及武術。澳門特區 體育代表團各運動員努力拚博,分別在室內單車、武術、舉重、羽毛球、跆拳道、柔道、跳水及田徑項目取得獎牌,共奪得8金9銀12銅的成績。

獎牌榜:

運動會

項目

組別

運動員

成績

第三屆亞洲室內運動會

龍獅運動

南獅(自選套路)

楊鑑賢、李健南、梁家泳、陳志浩、黃嘉榮、鄭浩泉、鄭健明、麥旨樑

舞龍(規定套路)

高蓉智、吳家富、梁偉藝、張濠民、毛偉雄、李耀寧、羅嘉成、江芹彪、趙文杜、甘偉杰

北獅(規定套路)

陳嘉豪、梁健成、高冠智、施俊培、施奕郎

足毽

女子3人團體

黃泳文、梁安琪、林嘉雯

女子雙人

黃泳文、梁安琪

拳擊賽

女子51公斤級別

黃小秋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

 

花式單車

女子雙人

關淑梅、關淑賢

女子單人

關淑梅

男子單人

王衡鏘

男子雙人

王衡鏘、盧永仁

舉重

女子69公斤級

張少玲

女子63公斤級

劉霞

羽毛球

女子雙打

張之博、張丹

武術

男子散手60公斤級

秦志堅

男子散手65公斤級

蔡俊龍

男子散手70公斤級

蔡良蟬

男子套路長拳

賈瑞

女子套路長拳

席成清

 

男子套路刀術、棍術全能

賈瑞

女子套路刀術、棍術全能

席成清

女子對練

黃燕慧、何司行

男子對練

朱志偉、溫家樂

女子刀術棍術全能

李詠詩

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

何司行

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

尤俊賢

男子劍術、槍術全能

朱志偉

柔道

女子45公斤級以下級

梁小葡

女子52公斤級以下級

黃梓瀅

男子55公斤級以下級

海家豐

跆拳道

男子-78公斤級

陳志權

男子-72公斤級

黃瑞泉

女子+72公斤級

王俊楠

跳板

女子雙人3米

徐雪茵、李小兒

單車球

男子單車球

黎宇軒、林潤欽、陳永強

田徑

男子三級跳遠

施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