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傳承奧林匹克文化.凝聚澳門精英力量- 淺談第四屆東亞運動會

由古希臘的奧林匹克競技場,到現代每四年共聚一堂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綜合運動會早已超越了體能比拼,而是一種規模宏大的社會運動。透過對體能的要求,使意志品質得到提升;透過公平的競爭,使道德的規範充份展現;透過體育與文化的相結合,使一種健康公平和諧的人生哲學得以傳播。由此,運動會參與的過程,就是體驗人生的過程,運動員從公平競賽中獲取汗水的成果,組織人員從化整為零、多邊合作中分享和諧的可貴;觀眾從不同國度的比拼參與中,感受著和平、進取的氛圍。因此,一個運動會的舉辦,當為社會儲備了一大批積極進取的人才,為日後社會整體進步提供基礎。

東亞運動會在五環的旗幟下,作為東亞各國共聚比試的一個盛會,同樣肩負著傳承奧林匹克精神的使命,為各國人士展示著公平、和諧、進取的盛會。澳門作為主辦地,不容置疑地承擔起成功舉辦的責任,同時,也將有一批有志之士投入到組織工作中。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澳門如何傳承奧林匹克精神,如何使人力資源得到有效地運作,以及成為社會日後寶貴的人才儲備,將作為二○○五年第四屆東亞運動會各工作的一項重點。

對於人力資源的組織工作,其基礎工作就是人員培訓。為了迎合綜合運動會賽期集中、工種繁多、籌備期長的特點,人員培訓工作將會採取旋風式的推進手段,分段、分層培訓提升各級組織人員。

所謂旋風式的推進手段,就是以起點為最強中心,隨著時間的推移,由中心將效應逐漸擴散,並收攏集中。故而,早在二○○五年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的前身,二○○五年東亞運動會協調辦公室之時,已對籌組工作人員及本澳體壇各項目的核心人士進行培訓,建立運動會組織的綜合思維。如在二○○一年十月期間,邀請悉尼二○○○年奧運會核心人物艾維頓(Bob Elphinston),主持有關籌備綜合運動會的研討會,以其統籌奧運全部二十八個運動項目運作,及志願工作者的經驗,和足以獲國際奧委會頒發奧林匹克勳章的資歷,向受訓人士傳授賽事組織規劃、志願人士統籌、場地管理方面的心得。另外,此批籌組工作人員已在過往近三年的時間中參與全部在本澳舉辦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籌辦,以積累實戰經驗,日復一日的磨練,加上受訓及外出觀摩的心得體會,至今,組委會已擁有一群在不同方面擁有領軍資格的組織人員。

這批日漸成熟的組織人員就是旋風式推進中的最強中心風力點,由此擴散並收攏則是現階段至開賽前的工作任務。在餘下兩年多的時間內將分段、分層培訓各類人才,全面灌輸奧林匹克文化及專業知識,吸納至組織工作中。分段則是以二○○四年十月迷你運動會及二○○五年八月運動會前夕試運轉作為目標時段;分層則是各個範疇在不同時段所需推廣的人力層次。由此交織出旋風式的推進模式,以配合越接近目標時段,人力資源需求越大的情況進行培訓。以下將以競賽人員及志願工作者兩個範疇培訓工作為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