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15 分鐘的"挑戰"帶動全民健身意識----2003年國際挑戰日

"國際挑戰日"是"國際大眾體育聯會"組織的一項發動全民健身的活動。在同一日,世界各城市裡,最大範圍地鼓勵不同年齡層的人士,共同進行15分鐘的健身活動,寄望以此帶動全世界人民的運動意識,保持健康、富有活力的生活方式。

活動是按參賽城市的總人口數來分組,由國際大眾體育聯會用抽籤形式,決定哪兩個城市互相 "挑戰" 對賽。在活動當日,在任何地方,凡連續進行了15分鐘任何形式體育活動的人數,與該城市總人口數作比較,比率較高者為勝方。按照大會規定,優勝城巿的旗幟會在對賽城市內飄揚一個星期。

參加形式簡單,適合任何年齡的人士參與。例如:在學校體育課、訓練課及課餘所進行的一般體育或遊戲活動;各體育會、機構及社團所進行任何形式的體育活動;一切的健身運動;辦公室人員在室內做的健身操活動;甚至在街道上或其他地方快步行走,又或者行樓梯運動等等。

體育發展局承辦這項活動已經有兩屆。這兩屆的活動,均有賴全澳市民的熱誠參與和積極支持。在2001年,參與的人數已經達到十二萬九千多人,佔全澳總人口 29.5%,贏了對賽城市保加利亞的索菲亞市(8.6%);而2002年本澳參與的人數更上一層樓,達到十三萬八千多人,佔全澳總人口的31%,不過,仍然不及動員了全巿54%人口的馬來西亞城市斗亞蘭市。雖然數字上未能得勝,但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參與來傳播「運動有益身心」的健康訊息。

本屆與澳門對賽的城市,是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都布拉第斯拉瓦市。本著"發展大眾體育,強健巿民體魄"的施政方針,2003年度的國際挑戰日活動由體育發展局與民政總署聯合主辦。主辦單位已向全澳五百多個社團、機構及商號發函通知,動員全澳人士踴躍參加。

在5月28日,主辦單位還組織了3場助慶節目,分別在大三巴牌坊、氹仔官也街及議事亭前地舉行。而主辦單位的體育健身班學員的一系列會報表演,掀起了國際挑戰日的高潮。而在下午5時30分,除了議事亭前地有健身表演外,體育發展局還向巿民提供免費的體質監測。同時,主辦機構屬下各售票入場泳池,亦免費開放一日,供巿民進行康體活動。

在廣大巿民的支持下,最後統計到澳門當日運動人數達到十六萬六千多人,佔全澳總人口的 37.8%。而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首都布拉第斯拉瓦動員的人數近八萬三千人,佔全市總人數的19.42%。澳門終於贏得了此次對賽,澳門區旗將在布拉第斯拉瓦市飄揚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