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澳門獨木舟再次踏上國際賽事頒獎台

澳門獨木舟轂會於二月四至九日赴東南亞參加了本年度首項對外賽事 - 二零零三年馬來西亞世界獨木舟邀請賽,八名運動員由領隊、該會理事會主席錢振錢及秘書長黃詩慧,以及教練梁木勝帶領出征,運動員包括男子冼北帶、冼炳強、陳金全、梁立充及女子梁麗斯、梁安程、黃麗萍及冼坤妹、分別參加了男、女子五百米及二百米國際賽艇K1、K2及K4共十二個項目,其中在女子K4-五百米奪得金牌,女子K4-二百米奪得銀牌,其餘有八個項目划進決賽,並打破多項澳門紀錄。

是次參賽隊伍分別有來自歐洲及亞洲十七個國家和地區,人數約三百人。比賽項目分為賽艇及獨木舟水球。澳隊則主攻賽艇項目,在多個項目中打破了澳門紀錄,並進入最後決賽。其中女子四人國際賽艇K4-五百米更以五秒之多領先第二名的主隊馬來西亞隊,衝過終點奪得第一名。在女子K4-二百米項目中僅以兩秒負於主隊馬來西亞獲銀牌。

在馬來西亞比賽這幾天,運動員不單需要適應新場地及新型號的艇隻,還要克服酷熱天氣(35℃)及膳食不慣的問題,因此全隊年齡最少年僅十四歲女將梁安程因抵受不住酷熱而中暑病倒,最後在領隊及教練悉心的照顧和隊友的鼓勵下,經過一天的休息,堅持帶病參加最後一項女子 K4-200M之決賽,惜以兩秒之差負於主隊,雖然未能為澳隊再添獎牌,但其堅毅的表現,展現了澳門運動員的良好面貌,為澳門特區贏取了榮譽。

今次比賽男子隊雖未獲任何獎項,但也取得了佳績,值得鼓勵,由於老將分分退下戰線,是次四名男將不是年輕隊員就是首次參加大賽的新將,臨場賽事經驗尚淺,但見各人在賽事中均發揮了拼搏及團隊精神,分別在男子K4-500M、K4-200M、K2-200M及K1-200M四項賽事中划進決賽,其中以青年運動員陳金全K1-200M最為特出,在眾多強手爭奪下仍能爭入決賽,惜在六條艇在衝線時前後相差不到一秒之情況划得第六名,這實在令領隊及教練、各隊友喜出望外,相信假以時日,多加培訓將會是澳隊的新主力軍。

在緊張的幾天比賽中,沒有賽事的運動員亦抽空觀看水球賽事,學習先進別隊的技術、戰術等,希望藉此能促進澳門獨木舟水球運動的發展。
獨木舟總會技術委員會主席賴雅微談及獲木舟項目發展時表示:「從去年伊朗亞洲錦標賽,泰國青少年邀請賽的成績可讓大家看出運動員及教練員一直努力的成果。現時獨木舟總會除了為本年的多項大型賽事,加強運動員的培訓外,亦正為年底在澳門舉行的第一屆東亞獨木舟錦標賽培訓一些高級賽艇裁判員,希望獨木舟運動更上一層樓。」

澳門獨木舟總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