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二期
2003第二期
為中國優秀運動員準備2008年奧運會的重大科學行動計劃

在現代競技體育的較量中,科學技術是提高競技體育水平的關鍵因素。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競技體育的主要目標是實現全面參與和爭取獲得優異成績。中國體育主管部門為了充分發揮體育科學技術的作用,提高運動訓練的科學化水平,為我國運動員在2008年奧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提供科技支持和保障,特別制定了北京奧運科技(2008)行動計劃,其主要工作和研究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成立奧運會科技工作專家組

為有效地開展奧運會科技工作,體育主管部門專門成立了“備戰奧運會科技工作專家組”,由十幾名資深研究員和教授組成。其主要職責是:

  • 研究論證備戰奧運會的重大科技問題;
  • 協助組織實施和檢查監督重大科研專案;
  • 協助制定有關科技工作的法規制度;
  • 協助審查各運動專案管理中心的科技工作規劃、方案、經費預決算,檢查各運動項目管理中心的日常科技工作;
  • 開展訓練監控、運動營養、運動傷病防治等方面的諮詢與服務。

二、建設科、訓一體化的訓練基地
訓練、科研一體化的訓練基地,是科研成果應用的渠道和科技服務體系的載體,當今世界主要體育發達國家都擁有多個綜合性科學訓練基地。而我國現有的訓練基地科技建設比較薄弱,與發達國家存在著巨大差距,與我國競技體育的發展水平也嚴重不相稱。因此,為實現2008年奧運會目標,加強訓練基地的科技建設,使它們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科研測試、體能訓練、恢復、網路資訊等設施完善的綜合性科學訓練基地,對提高運動訓練科學化水平是十分必要的。根據當前北京地區訓練基地及奧運專案設置和實際需要,我們主要加強科技建設的基地包括: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射擊射箭專案管理中心、自行車擊劍專案管理中心、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北京體育大學以及經常承擔國家集訓任務的省市訓練基地。
 
三、加強體育科學重點實驗室建設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備戰2008年奧運會任務的需要,重點加強7個中心(實驗室)的建設:

(一)運動訓練監控重點實驗室
主要為我國各運動項目優秀運動員科學訓練開展多學科、綜合性的訓練監控及相關研究工作。

(二)運動心理學重點實驗室

主要開展運動心理學研究與應用,指導心理訓練,為運動員參加重大比賽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三)運動醫學研究中心
主要開展運動創傷、醫務監督、運動性傷病預防和康復等方面的研究和服務工作,為國家隊提供醫療保障。

(四)體育資訊研究中心
主要承擔資訊收集和分析研究,建設競技體育多種類型資料庫,承擔網路化體育資訊服務系統的任務。

(五)體能恢復與運動營養研究中心
主要開展運動員的膳食營養和營養補充品的功能評價及研究。

(六)體能訓練研究中心
主要開展力量、耐力、速度等身體素質訓練的理論和方法研究。

(七)興奮劑檢測中心
主要開展反興奮劑方法和手段的研究與應用,新建馬匹興奮劑檢測實驗室,承擔2008年北京奧運會興奮劑檢測和研究任務。
 
四、開展重大領域的攻關研究
在中國體育科學研究多年經驗的基礎上,確定了旨在提高與運動訓練成績密切相關的十一個領域的研究目標、內容和重點:

(一)運動員科學選材
研究開發運動員選材新指標、新技術,重點開展奧運優勢項目與亞優勢項目(20項左右)生物學選材指標、心理學選材指標的開發與應用研究;建立奧運優勢項目與亞優勢項目高級運動員選材指標體系及其科學評價系統。

(二)運動訓練科學化理論與方法的研究
對我國優勢運動項目多年訓練經驗進行歸納總結,開展專項訓練學研究、體能類重點專案訓練結構與訓練負荷變化規律研究、技能類重點項目技戰術創新規律和技戰術風格形成機制研究、重點運動項目身體素質訓練理論與方法手段研究、高原訓練與模擬高原訓練理論與方法研究、運動訓練科學化水平評估方法與標準研究等。

(三)優秀運動員訓練科學監控和機能評定的研究
著重對不同專案訓練負荷及方法手段的分析和評價研究、運動性低睾酮、貧血、免疫功能低下發生機理與評定方法研究、生物晶片技術在機能評定中的開發與應用、賽前應激的神經免疫指標監控研究、賽前情緒及心理啟動狀態監測和調控研究、運動員腦機能狀態監測研究、重點專案各種身體素質監測指標體系與評價標準研究、神經網路運動技術診斷系統應用研究、現場運動圖像快速處理和反饋系統研究、運動技術及戰術訓練監測方法研究、運動技術仿真系統的開發與應用等。

(四)運動員體能恢復與運動營養研究與應用
重點是對各運動項目體能恢復方法的研究與應用、營養補充品研製與應用、體能恢復生化監控新技術研究、運動員食品安全和運動營養品功能評價研究與應用等。

(五)運動心理諮詢和心理訓練理論與方法研究與應用
重點是對不同運動專案專項心理研究、心理訓練測試及評價方法研究、比賽最佳心理狀態形成要素與訓練手段研究、基本心理技能拓展訓練研究、運動員智慧化心理測試系統的開發與應用研究等。

(六)運動傷病防治的研究與應用

重點是開展對各運動專案常見、多發性創傷的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體系的研究、急性運動創傷現場急救方法研究、運動性傷病無創傷性和微創傷性診斷與治療新技術研究、高大身材運動員健康監測研究、國內外比賽期間時差與環境調整方法研究、女運動員月經週期調整方法研究、運動性傷病電腦專家診斷系統的開發與應用研究等。

(七)中醫藥開發與應用
重點是治療運動創傷內外系列中藥的研製與應用、中醫藥治療運動性失眠、貧血、低睾酮、體液失衡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研究與應用等。

(八)反興奮劑方法的研究與應用
重點是中國反興奮劑質量控制系統研究與應用、食品及不同基質中興奮劑成分檢測方法及可靠性研究與應用、?類興奮劑檢測方法研究與應用、新增興奮劑製品檢測方法研究與應用、興奮劑檢測方法研究與改進、馬匹興奮劑檢測方法研究與應用等。

(九)體育資訊服務的研究與應用

重點是體育資訊服務新手段及方法研究與應用、競技體育資訊管理系統及多種類型資料庫的研究與建立、中外運動員實力對比分析及動向研究、世界競技體育發展水平和趨勢研究、運動成績中長期和短期預測與相應的決策研究等。

(十)專項訓練及比賽器材裝備研製開發

重點是不同運動專案專項訓練器材的研製與應用、專項訓練科研測試儀器及評價系統的研製與應用等。

(十一)競技體育綜合管理及戰略研究

重點是奧運會運動競賽管理標準化系統的建立與實施、奧運會競賽過程中對不同群體人文關懷研究、2008年北京奧運會我國運動員參賽目標及設備戰略研究、我國培養和管理優秀運動員體制及運行機制研究、各專案科學訓練監控服務體系和運行機制研究、我國競賽體制及相關政策研究與應用。

為實現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目標,中國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加大了對體育科研工作的政策支持和經費投入力度,並已開始組織實施上述計畫,能否實現預期目標還有待於實踐的檢驗。我們希望與亞洲體育科技界的同行們開展有效的交流合作,並期望得到全體與會者的關注與支持。

鳴謝:感謝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李元偉教授允許本刊轉載,並提供中文版。原文是作者,在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於日本東京舉行的「2003年亞洲運動科學大會」上發表的英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