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四期
2003第四期
澳門亞洲錦標賽奪標

十月一至五日,澳門獨木舟代表隊在印度波柏爾舉行的第十屆亞洲獨木舟錦標賽暨第四屆亞洲獨木舟青年錦標賽中,取得一塊金和二塊銀牌的成績。其中,本澳選手梁麗斯與冼坤妹,在十月一日的女子雙人1000公尺T艇賽事中勇奪冠軍,獲得本澳首項獎項。在十月二日的男子500公尺 T艇賽事中,本澳選手冼炳強奪得亞軍。在男子雙人500公尺T艇賽事中,冼炳強與梁立充又得到銀牌。此項賽事是亞洲最高水平的比賽,共有12個國家和地區的隊伍參加,比2002年第十四屆釜山亞運會的9隊為多。而澳門獨木舟代表隊派出一支十四人代表隊參加,本澳選手一連兩日在賽事奪標,令全隊上下無比振奮。

澳門獨木舟代表隊之所以能夠在亞洲錦標賽中取得好成績,首先,與準備充足是分不開的。憑著對獨木舟的熱愛,集訓隊隊員從今年年初就開始堅持不懈地進行訓練,部分隊員每天早晚都進行一課的練習,犧牲了很多業餘時間。其次,本澳練習場地的不斷改善,從路環竹灣到筷子基,再到現在的南灣湖,也為練習提供了有利條件。政府對運動器材的資助也幫助不少。

再者,在政府的資助下,93-94年曾自內地聘請專職教練員來澳執教,形成了好的開局,自此總會就比較重視教練員的工作與培訓,每年都有開設初級教練員的培訓班,每兩年開設一次高級教練員的培訓課程。此次亞錦賽,參加雙人賽的冼坤妹克服了以往參加大賽的心理障礙,與梁麗斯合作奪取冠軍,這與教練員梁木勝為運動員所作的心理輔導是分不開的,而教練員之前參加體育發展局的運動心理講座就對他本人幫助不少。

展望未來,澳門獨木舟總會理事長錢振球表示,希望可以參加2006 亞運會,為了提高競技水平,珍惜每次的參賽機會,在賽事中提高體能、技術水平及心理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