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四期
2003第四期
澳門參加第五屆全國城市運動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體育代表團及觀摩團,參加了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在湖南省舉行的第五屆全國城市運動會。

作為二○○八年奧運會選才的本屆城市運動會,參賽的七十八個單位均派出頂尖的運動員參加,職員、教練及運動員總人數達到八千八百多人。而本澳體育代表團共一百二十五人,包括六名秘書處職員、二十九名技術人員、八十八名運動員,參加該屆運動會二十九個大項中的十四個項目的比賽:田徑、羽毛球、籃球、皮划艇(獨木舟)、劍擊、柔道、游泳、網球、乒乓球、跆拳道、手球、單車、帆板及排球。

其中,籃球隊雖面對專業隊身材高大、技術全面、強烈對抗,打得並不失色,在多場的比賽都有領先,雖礙於身高未能最終取勝,但贏得了觀眾的支持。獨木舟隊同樣在賽場上表現出拼搏的精神,不但在多個項目取得複賽、決賽資格,其中更在B組決賽中取得第七、第九的名次。縱觀此次參賽,不但使本澳運動員一次參加比賽的鍛煉機會,亦讓內地觀眾有機會看到澳門運動員在比賽場上一絲不苟、努力拼搏的精神面貌。雖然澳門與國內專業隊選手仍有一段距離,但有一些項目亦令國內行家刮目相看,其中男子籃球隊在身高、技術等基本條件不足的情況下,以每場球皆全力以赴的方式,令湖南長沙市民看到澳門青年人拼勁十足的打法,在多場比賽皆出現超前對手,給予對手強大的壓力,其中在對天津西青、北京順義、鄭州、福州及烏魯木齊皆曾領先生對手。

觀摩團參加了十月十八日晚在長沙市賀龍體育場舉行的盛大開幕儀式,而澳門代表團亦由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率領下列隊進場,並得到全場的歡呼。

觀摩團全體成員先後觀看澳門隊與南京隊籃球的比賽、澳門遊泳隊。大會期間,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接見了觀摩團全體成員,並表示繼續支持澳門特區的體育發展。隨後,國家體育總局領導王寶良宴請了觀摩團全體成員。

整體而言,本澳運動隊在該屆城運會的比賽中,雖未能取得任何獎牌,但都發揮了全力以赴、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達到了在比賽中促進交流、學習、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