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此: 主頁 > 關於我們 > 刊物 > 體育季刊
2003第四期
2003第四期
集中資源提高本澳的競技體育水平

致力提高本澳的競技體育水平是特區政府長遠的、重要的體育政策。2003年11月2日,隨著東亞運動會總會(East Asian Games Association)在本澳召開年會,確定了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十七個比賽大項,包括:田徑、游泳(游泳、花樣游泳、跳水)、武術(套路、散打)、空手道、籃球、足球、保齡球、曲棍球、網球、軟式網球、跆拳道、體操、舉重、射擊、賽艇、龍舟、體育舞蹈,固此,針對第四屆東亞運動會,而且,對於未來在亞運會、亞洲賽及世界錦標賽中有機會爭奪獎牌的項目,體育發展局將繼續投放適當的資源,在場地、技術、器材,特別是在資金方面,進行有重點的、策略性的傾斜輔助,以加強奪取獎牌的機會。此外,對於雖尚未具備條件在賽事中爭金奪銀,但考慮到此類項目已被列入東亞運動會及其長遠的發展,體育發展局亦將繼續投放資源,務求在整體上得到提升,拉近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水平。

武術運動在澳門擁有雄厚的群眾基礎,是歷來澳門在國際賽事中奪標的重點項目,也是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在本澳舉辦的第七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中,本澳運動員取得了2金4銅的成績。毫無疑問,武術仍將是本局重點支持的項目之一。
自2002年開始,體育發展局資助總會聘請一名套路專職教練及一名散打教練,並整體資助了20餘人的武術套路集訓隊。同時,執行嚴格的考勤制度,由教練員根據隊員的出勤率、成績的提升及投入程度,向隊員發放不同金額的訓練補助。雖然,每位隊員得到的金錢輔助並不多,但起到了肯定及鼓勵作用,穩定了集訓隊的組成,為其長期、不間斷的訓練創造了有利條件。與此同時,支持並資助集訓隊在大賽前,前往內地與專業隊一同進行封閉訓練,對創佳績起到了積極作用。另外,特別資助一名曾數次獲得國際賽事獎項的運動員往北京就學、深造,跟隨所就讀的北京體育大學武術集訓隊進行訓練,創造條件與高水平運動員長期同場訓練,得到國內高水平教練員的指導,以提升運動員的技術和心理素質。

游泳(游泳、花樣游泳、跳水、水球)游泳是基礎項目,在本澳也是大眾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最喜愛的強身健體項目之一,參與人數眾多。期待在第四屆東亞運中本澳奪標是不現實的,但仍是需要大力發展的項目之一。

2003年度,在奧林匹克游泳館落成,訓練場地有了保障的基礎上,延續對游泳及花樣游泳的支持,體育發展局又資助澳門游泳總會聘請了跳水、水球各一名全職教練,並整體對四個集訓隊發放資助。對集訓隊隊員個人的發放金額,同樣,要求總會將此權力下放予直接與運動員接觸的相關教練員,教練員又向總會直接負責。目的就是對運動員起到肯定、鼓勵、獎懲的作用。針對2005年東亞運動會,將以培養本地運動員為核心。

田徑是體育運動的基礎項目,普及面廣,也是大型綜合運動會的基礎項目,具有小項多、訓練分散的特點。自2001年開始,體育發展局支持澳門田徑總會實施培訓計劃以來,各項目的運動成績有一定的進步,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 。

該計劃聘請了二名全職教練員,更增聘了六名兼職教練,而集訓隊則分為受資助的四名優秀運動員及只收取交通費津貼的四十餘名集訓隊隊員,經過二年來的培訓,成績有一定的進步。尤其是在運動員的技術方面有所提高。體育發展局與總會訓練組定期進行檢討,希望對運動員採用留強汰劣,建立運動員參加訓練及提高成績的競爭機制。因應田徑已正式被列入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比賽項目,隨著本澳田徑場地將更加完善,今後將繼續實行運動員培訓計劃。該計劃分為優秀運動員組及集訓隊員組,主要是希望透過此計劃能提升本地的田徑水平,加強運動員參加訓練的積極性,在短期內提高各專項的成績。

籃球 - 基於籃球已成為第四屆東亞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即使本澳代表隊較難在此項爭奪獎牌,但仍需要對整體水平的提高作出投入。因此,從本年度開始亦加大了對籃球項目的資助額。為了提高本地籃球水平,並配合籃球總會新集訓隊的工作,本局除資助籃球總會聘請一名主教練外,還資助總會聘請兩名助理教練,此外更資助男子集訓隊的日常集訓費用及男女子集訓隊出外集訓,以提高青年球員的技戰術水平。

日後,針對2005年第四屆東亞運動會,運動員的選拔、培訓工作將全面展開。澳門將因應本身的具體情況,儘量派出更多運動員,參加盡可能多的比賽項目。但也要實事求是,要有重點地開展培訓、集訓工作,向澳門市民交出一分應有的答卷。